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46.5% 今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目标提高至近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18:51:18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2018年,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栗战书委员长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带队进行实地检查。

《报告》显示,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总的来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出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

其中,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同比增加22个;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71% , 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劣V类水体比例 6.7% , 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全国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 部分地区耕地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同时,《报告》中介绍,坚定不移推进禁止洋垃圾入境,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46.5%。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挂牌督办的1308个突出问题中1304个完成整改。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存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报告》强调,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

为此,《报告》进一步介绍了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79.4% ,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同比下降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提高到71.3%,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2%、3%、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3.6%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2018年,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栗战书委员长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带队进行实地检查。 《报告》显示,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总的来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 其中,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同比增加22个;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2%。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7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6.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全国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部分地区耕地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同时,《报告》中介绍,坚定不移推进禁止洋垃圾入境,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46.5%。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挂牌督办的1308个突出问题中1304个完成整改。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存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报告》强调,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 为此,《报告》进一步介绍了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79.4%,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同比下降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提高到71.3%,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2%、3%、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3.6%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环境保护 空气质量 PM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