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化私募“头牌”公开打假,一年前冻结规模成为导火索

华尔街见闻 2019-04-20 11:26:49

中国顶尖量化私募九坤投资发布打假声明,称有人假借该机构名义进行募资,造成市场疑惑。这背后,与九坤一年前突然冻结受托管理额度有关联,高换手Alpha策略再次受到关注。

本周,量化私募“头牌”——九坤投资公开打假,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九坤投资发布声明,称近期有公司和个人假借九坤投资名义,并冒充该机构总经理和董事长,实施与投资者或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合作、项目洽谈等侵权行为。

九坤投资的管理规模曾超60亿元人民币,位居量化私募之首。去年年中,该机构“冻结”管理额度,更在业内产生反响。

九坤打假背后:一年前暂停资金规模扩张

今年1月起,渠道方便出现九坤开始重新接纳新资金的传言。4月17日,九坤投资公开辟谣,声明有个别人士利用该机构商誉接触资方和投资者,并进行资金募集。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九坤投资已搜集到相关证据,并已报警。

对于具体证据材料,该机构并没有进一步公开透露。

实际上,这场募资打假的导火索,与九坤投资的受托管理产品额度“冻结”有关联。

2018年5月份,九坤投资发布公告称,“暂缓一切新增资金认申购股票策略类产品,并启动动态额度管理,根据市场条件与策略情况控制各策略管理规模”。

过去两年,九坤投资的管理规模快速上涨,产品业绩表现亮眼,因此选择控制资金额度的时点引发高度关注。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九坤投资的产品策略包括市场中性、CTA和指数增强。

值得注意,去年宣布控制规模之前,九坤以高换手Alpha策略,通过高频价量交易博取较高收益,规模扩充迅速。

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量化私募圈出现“四大天王”,均是擅长高频量化交易的私募,即九坤投资、九章幻方、锐天投资和致诚卓远。

但去年下半年A股受恐慌情绪波及,市场流动快速萎缩。这种影响下,高频策略难以捕捉非理性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反而变成了几家高频策略私募之间的博弈。

由于高频短周期的策略容量小于低频长周期策略,九坤投资启动资金额度“冻结”背后,则是遇到了容量上限问题。

额度控制未变,目前以自营投资为主

华尔街见闻与券商发行渠道沟通了解到,九坤的自主发行和顾问管理型产品的管理费率相对较高,渠道方合作意愿并不强。

截至目前,九坤投资依然在保持动态额度管理制度,即在外部渠道不增加管理规模。

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今年以来九坤投资成立了5只私募产品。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上述产品并非在渠道以非公开方式募集成立,而是九坤利用自有资金成立的产品。

实际上,成立于2012年的九坤投资,在早期就是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两位创始人均曾在华尔街量化基金任职。

九坤的总经理王琛早年在清华大学完成了本科到博士的学习,先后取得数学物理学士和理论计算机博士。毕业后就职于美国量化巨头千禧年基金,从事全球股票量化策略投资。另一位创始人姚齐聪早年在北京大学求学,先后获数学学士、金融数学硕士,之后就职于美国量化对冲基金。

2018年初,王琛曾对华尔街见闻表示,九坤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于清华和北大毕业生,学术背景包括数学、物理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等专业。

当时他还指出,中国国内对于量化和主观投资的评价标准不同,对量化私募真实投资能力的考察更严格。尽管量化股票多头基金大多还没有经过牛熊周期的考验,还处于积累业绩和市场认知的阶段。“我有信心,未来3-5年的表现,大部分量化多头产品都可以进入股票多头基金业绩的前30%。”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私募 导火索 管理 募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