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海凤凰营收净利双降 一季度收到ofo运营方“还款”3574.6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23:30:23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为自行车产业带来了不少订单,但随着共享单车市场进入“萧条期”,其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受到较大冲击。

4月19日晚间,自行车生产商上海凤凰(600679,SH)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同比减少46.68%;实现净利润2018.02万元,同比减少73.73%;另外,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0万元,同比减少101.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2017年迅速扩张的共享单车行业,在2018年进入拐点,小型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纷纷倒闭,现存的共享单车品牌已屈指可数。上海凤凰在年报中指出,因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拖欠货款,应收账款过高,公司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上海凤凰的共享单车业务此前主要是与共享单车品牌ofo展开合作。2017年5月6日,上海凤凰公告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ofo运营方东峡大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东峡大通将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向凤凰自行车采购不少于500万辆的采购计划。

但此后因合作双方买卖纠纷,上海凤凰一纸诉讼将东峡大通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要求后者赔偿货款6815.11万元。

根据今年1月份法院的一审判决,东峡大通应支付给凤凰自行车货款6815.11万元,并向凤凰自行车赔偿逾期付款利息损失。此外,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东峡大通确认共应付凤凰自行车7191.61万元,并同意扣划东峡大通被冻结款项2804.05万元并支付给凤凰自行车,剩余款项分期支付。凤凰自行车已收到法院划转的东峡大通被冻结款项2792.61万元。

在今年4月15日的2019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凤凰董事王朝阳称,ofo小黄车的欠款正在陆续正常回收。

不过在公司披露的年报中,上海凤凰还是对应收东峡大通有关款项进行了计提坏账准备。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凤凰自行车应收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各类款项合计8278.43万元(不含应收利息),根据帐龄分析法,应计提坏账准备2069.61万元(计提比例为25%)。基于审慎性原则,上海凤凰拟对剩余部分6208.82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在今年1季度,凤凰自行车合计收到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支付的各类款项3574.62万元。因此,2019年一季度收到的款项在公司2018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中予以剔除。2018年末,公司累计就凤凰自行车应收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有关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4703.81万元。

另外,公司还对金开小贷股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上海凤凰称,本次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68.65万元。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凤凰 of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