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煤电装机过剩局面相对缓解 2022年装机充裕度红色预警地区降至8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22:52:02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煤电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数量明显低于2018年的数量。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备机组,下同),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时序,原则上不新安排省内自用煤电项目投产,却有需要的,有序适度安排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图片来源:风险预警通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煤电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的有黑龙江、吉林等8个地区,指标为橙色的有辽宁、福建2个地区。

这也明显低于2018年发布的《关于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中的17个地区指标为红色,4个地区指标为橙色的数量。

天津等8个地区煤电建设预警由红转绿

通知指出,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约束性指标,体现了当地煤电装机、电力供应的冗余情况;资源约束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反映了在当地规划建设煤电项目的可行性

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基于2022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系统备用率,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的为红色预警;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的为橙色预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统备用率适当或者偏低的为绿色。

煤电充裕度情况将决定地方能否新建煤电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共有10个地区,其中,红色预警的有8个地区,分别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蒙东、山东、山西、甘肃、宁夏、新疆。橙色预警的有个2地区,分别是辽宁福建。

图片来源:风险预警通知截图

对于充裕度预警地区数量的减少,浙商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成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是电力消费从2016年开始反弹,去年电力消费增速超过8%。此外,由于前几年就已经进行了煤电规划建设预警,同时进行煤电去产能,使得一些地区新项目停缓建,煤电供给增速放缓,所以相对而言,煤电过剩情况有所好转。

2018年发布的《关于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相比,内蒙古蒙西、天津、河北冀北、青海、重庆、广西、云南、贵州从过去的红色预警变为绿色,河南、四川、广东由橙色预警变为绿色,福建由红色预警变为橙色预警。

对此,成功认为,地区煤电建设风险的缓解与电力消费增长有关,例如,其中有些省份是特高压调出省,特高压输送也对省内过剩有缓解。

12省份电建设经济性低

根据通知,煤电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绿色的地区,优先利用清洁能源发电和外送电源项目,采取省份间电力互济、点量短时互补以及加强需求侧管理等措施后仍无法满足需求的,要落实国土、环保、水利等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并征求相应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意见,按需有序核准、开工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核准、优先开工建设扶贫项目、民生热点、煤电联营、必要的电网支撑以及园区配套项目。

而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绿色,资源约束指标为红色的地区,在落实上述要求的基础上,也需严格控制新核准、新开工建设煤电项目规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地区包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

此外,从经济性来看,天津、山东、甘肃、青海、宁夏、四川、江西、安徽、广西、云南的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为红色,河南、福建为橙色。

图片来源:风险预警通知截图

通知表示,投资回报率低于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的为红色预警,投资回报率在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至一般项目收益率(电力项目通常为8%)之间的为橙色预警。

对于未来的煤电发展,成功指出,要认识到过剩情况的好转是阶段性的,未来还需关注经济周期和投资周期。如果未来两年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电力消费增速放缓,电力新增装机增加的话,阶段性过剩的风险还会存在。

尽管目前煤电去产能工作仍在大力推进,但煤电发展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成功表示,从我国的资源禀赋情况和煤炭成本以及目前新能源和天然气能源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和经济性来看,煤电在较长时间内仍然是保障我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主体能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局 煤电 资源 预警 充裕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