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实地走访江苏三地:多项减税降费举措落子 高端制造业企业扩大研发意愿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21:32:16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同时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为企业带来的资金,企业将用于哪些领域呢?此次走访中,多家高端制造业企业向记者表达了将继续扩大研发投入的意愿。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率降低……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效果如何?纳税人有哪些感受?4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江苏南京、常州和无锡三地,探访减税降费所带来的成效。

一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就能看到大屏幕上这一行醒目的大字——“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办税服务厅专设了四个减税降费专窗,纳税人关于减税优惠的手续都可以在专窗办理。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减税降费专窗的工作人员都是办税服务厅的骨干,业务掌握到位,确保纳税人享受到此次减税降费的各项优惠。

在办税服务厅,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的财务经理苗玉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减税降费以来,短信提醒、专场培训、资料发送,我们收到很多渠道的政策宣传资讯,我们对政策的掌握非常透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多家制造业企业税负下降明显

4月1日起,作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中的“主菜”增值税降率改革落地,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

企业感受到的减税效果如何?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多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感受明显。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常州,财务总监谢云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的减税政策可以为企业省下约1.1亿元。集团分为金之星车业集团、新能源投资集团。大大小小的账目算下来,新能源板块减税规模达3000万-4000万元,传统板块则约六七千万元。“其中最大头是增值税部分,从16%降到13%,能为新能源板块带来1200万元左右优惠,为传统板块带来5400万元左右的巨大税收优惠。”

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坐落在无锡市的集成电路重点企业。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樊静表示,此轮减税新政让企业今年在增值税、所得税方面共可减税约1300万元。其中,增值税税率下降可为公司减税450万元左右,此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升至75%扩大到所有企业,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政策,也将为企业减税近900万元。

苗玉侠向记者表示,这次享受到最大的优惠政策是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企业税负明显降低。2018年集团企业营业收入超40亿元,缴纳税收近2亿元;今年增值税税率降低后,按照去年的规模,初步测算企业全年将减少增值税3000万元,税负明显下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扩围

小微企业在本轮减税降费中也是受益者。今年1月,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对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同时,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

位于无锡的求实特种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机械制造企业,总经理杨定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生存不易,原材料成本、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压缩了这家传统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利润已经压缩到极限了。”

杨定杰告诉记者,企业去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不在小微企业之列,共缴纳年所得税35万元。按今年新政,凡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都可以被纳入小型微利企业,并可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这样算下来“求实”今年预计只需缴纳年所得税9万元。此外,增值税降税率预计也可以减税48万元左右,两项合计总体减税约70多万元。

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增强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同时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为企业带来的资金,企业将用于哪些领域呢?此次走访中,多家高端制造业企业向记者表达了将继续扩大研发投入的意愿。

谢云介绍,该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约占营收的6%,预计今年将加大研发投入至9%-10%。

樊静也向记者表示,每年企业都花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提升生产水平。今年,公司将投入近3.5亿元研发装备、新上集成电路微系统生产线。

位于常州的电子乐器生产高科技企业——吟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廷国介绍,2019年公司享受减税降费红利预计可达约1000万元,他们将用来自主研发各种技术,比如“音乐人体沉浸式感应控制器”,可以让人把声音“穿”在身上,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在电影、游戏、保健医疗等多个方面。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子英表示,此次的增值税减税,严格来说没有直接锚定在刺激投资,但是减税带来的现金流增加,会间接推升企业的投资。民营企业的投资,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研发投资,往往都受制于资金的约束,在自有现金流有限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从金融部门获得信贷的难度也非常大,因此一些原先应该发生的投资支出,就被搁置了。在增值税减税的过程中,税率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利润,企业的现金流因此而增加,与增值税降税率相伴随的一些其他配套改革,特别是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更是直接奔着企业的现金流去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多地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精准辅导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举措频繁出台,纳税人对于新政策掌握不透怎么办?设立减税降费咨询专窗、开设纳税人学堂、“一对一”精准辅导……江苏省多地税务局为纳税人专门提供减税降费相关服务。

在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进门的导税台旁边设立了减税降费咨询专窗,每天都有两位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解答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等相关问题,并指引纳税人到相关窗口办理。

此外,江苏多地办税服务厅开设纳税人学堂,纳税人可以随时观看减税降费政策辅导视频。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特点,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让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苗玉侠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微信群,还有QQ群,建邺区的税务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及时发送新的政策,让我们能在第一时间知晓;企业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出来,会及时得到解答。”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总经济师曹国平介绍,本月开始,税法宣传员开展宣传、辅导、问需“大走访”。全无锡有3100多个干部,一般纳税人17万户。从领导开始,每个领导3户、每个业务处室18户、每个派出机构50户,属地分局承担剩下的部分,确保将17万户企业对应到每个人,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研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