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软科技披露年报 未来不排除继续剥离造纸化学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19:47:14

4月18日晚间,华软科技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华软科技通过一系列并购继续向金融科技领域深入布局。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公司在调整业务结构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卖资产和买资产。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为3306万元,扣非净利润却为亏损858.8万元。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8日晚间,华软科技(002453,SZ)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2018年6月,“天马精化”正式更名为“华软科技”,彼时公司表示,原来的名称已不能体现公司现有业务价值与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软科技此前是一家隶属于精细化工行业的企业,但随着行业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等不利局面,公司业绩在2016年出现萎靡。2016年4月,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天马医药集团退场,擅长金融资本运作的金陵控股(后更名为华软控股)入主公司。此后公司业务逐渐向金融科技等方向拓展,这便有了上述“更名”一幕。

报告期内,华软科技通过一系列并购继续向金融科技领域深入布局。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为3306万元,扣非净利润却为亏损858.8万元。4月19日,华软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从管理的角度,传统的造纸化学品业务形成了一部分浮亏,然后对冲了一下业绩,还有一些是前期商誉减值(的影响)。

不排除继续出售原有业务

2018年,华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同比增长39.93%;实现净利润2447.13万元,同比增长56.2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公司在调整业务结构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卖资产和买资产。

2017年6月29日,华软科技公告称,拟将母公司旗下的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天马药业。

去年年初,公司又公告称,拟以2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子公司天马药业100%股权,剥离原料药业务。该笔交易为关联交易,其中受让方华软控股为公司控股股东;受让方江苏正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沈明宏同时担任公司的董事、副董事长。2018年年报显示,上述股权交易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94.31%。

另外,在去年9月,华软科技还拟对外出售三家造纸化学品控股子公司股权,公司于2018年11月最终确定的受让方为中创尊汇集团有限公司,对应的作价为2.95亿元。

不过上述交易最终未能在2018年完成。2019年4月7日,上市公司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就交割后至最终转让款项全部支付完毕期间,标的资产交割和管理模式经多次磋商后未能达成一致,因此该笔交易最终中止。

从整体来看,华软科技的精细化学品板块仍是公司营收的重要部分。2018年,公司化学品销售及贸易业务实现营收7.4亿元,占总营收的35.93%,虽较前几年占比有所下滑,但也仅次于公司移动设备解决方案及服务的业绩贡献。

此外,公司也在2018年年报中坦言,其精细化学品业务在面临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与竞争压力的同时,还面临着强监管、高成本的情况,该业务的运营难度在不断加大,传统产品盈利能力面临巨大挑战。

华软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以金融科技为主业,未来不排除把传统的造纸化学品业务进行出售,现在暂时还没有准确的接洽方。

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大幅上升

事实上,华软科技此前也在摸索着转型的出路。比如在2015年,公司以6120万元控股力菲克,开始涉足保健品业务领域,但力菲克此后未能实现相关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软科技真正开始跨行涉足金融科技领域是在2017年,彼时,其收购了北京华软金科。

而在2018年,华软科技并购、投资了多家企业,快速形成公司金融科技业务版图。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新增了7家公司,包括在去年4月控股的倍升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去年5月全资收购的山东普元数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6月收购的上海鼎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去年10月,华软科技正式对外发布业务发展战略,聚焦金融科技。报告期内,公司金融IT软件开发与服务、移动设备解决方案及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48亿元和10.9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20%和53.28%。其中,移动设备解决方案及服务实现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71.41%。

同时,在一系列外延式并购之下,上市公司的商誉也从2018年年初的2.78亿元,增至年末的4.29亿元。若部分标的公司承诺的业绩在未来未能实现,公司将面临着商誉减值的风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报告期内公司在深度布局金融科技领域,但公司扣非净利润却为亏损858.8万元,且亏损情况集中发生在去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253万元,同比增加785.85%;而去年下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则合计亏损约2112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亏损)主要两个原因,从管理的角度,传统的造纸化学品业务形成了浮亏,然后对冲了一下业绩,还有一些是前期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司新兴业务前期投入大,稍微稳定后,后期随着业务单量增加,加上较高的毛利率,业绩就会有较好的展现”。

另外,在报告期内,华软科技还加大了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2018年,华软科技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1003万元,较去年变动了991.48%;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24.77%,较去年增加19.23%。

需要注意的是,研发费用如果费用化,就是进入了利润表,从利润里扣除;研发费用如果资本化处理,就是进入了资产负债表,没有扣减利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当期的利润水平。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研发资本化是利用会计手段进行数字游戏,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公司2018年新增了几家收购的标的公司,研发投入确实增加了,金融科技行业的主要竞争力就是科技研发,最开始有很长的时间(研发费用)归入管理费用。”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软科技 造纸化学品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