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补偿款未收回需计提 华伍股份业绩“变脸”亏近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19:20:27

据华伍股份业绩修正公告,公司修正后净利润亏损9354万元,同比下滑280.69%。修正之前,华伍股份净利润为5711.8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为一笔悬而未决的补偿款,华伍股份(300095,SZ)业绩突然“变脸”。华伍股份今日(4月19日)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5711.8万元变更为亏损9354万元。

华伍股份业绩“变脸”皆因计提坏账准备金所致,公司对应增加计提坏账准备金1.6亿元。此事可追溯到公司收购江苏环宇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园林)25%股权。因环宇园林2017年业绩不达标,业绩承诺方花再华、潘北河需要支付现金向上市公司补偿。当时双方约定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补偿,但之后迟迟未完成这一动作。直到如今,华伍股份才进一步披露这笔补偿款导致业绩“变脸”。 

应赔偿约2亿

据华伍股份业绩修正公告,公司修正后净利润亏损9354万元,同比下滑280.69%。修正之前,华伍股份净利润为5711.8万元。也就是说,华伍股份业绩“变脸”的前后差值达到1.5亿元。利空来袭,午间公告后,华伍股份股价一度急速下挫。

华伍股份为什么业绩“变脸”?公司拟计提坏账准备金约1.6亿元,而这是一笔股权转让赔偿款。2016年,华伍股份以3.75亿元现金收购环宇园林25%股权。这笔交易当时也引发些许争议,环宇园林整体估值15亿元,较6746万元净资产大幅溢价。

高溢价对应高业绩承诺,交易对方花再华、潘北河承诺环宇园林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5亿元。而2015年、2016年1~10月30日,环宇园林净利润分别亏损587.9万元、盈利1084.6万元。

实际上,2017年环宇园林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6433.56万元,不及承诺数一半。

业绩承诺不达标,自然要业绩补偿,双方约定,花再华、潘北河拟对华伍股份进行现金补偿并以此环宇园林回购25%股权。现金补偿应按照年化利率7.2%(单利)计算合理的资金占用费,具体现金补偿金额为2.05亿元。

业绩快报前后仍未收到款

这笔业绩承诺补偿至今未进入华伍股份的腰包。此次增加的1.57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金直接减少华伍股份超1.5亿元净利润。

去年6月8日,华伍股份称,双方同意于2018年6月30日完成回购价款的支付。此后,公司对这笔回购价款的支付进度披露并不多。到披露三季报时,华伍股份表示仍未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同时保留相应的法律措施。当时,华伍股份仍将这笔股权转让款归为其他应收款。

今年1月初,华伍股份仍未收到这笔回购价款。较早之前,花再华、潘北河还将持有的环宇园林股份质押给华伍股份,为回购价款作担保。

华伍股份2月27日还发出了较为优质的2018年业绩快报,预告去年盈利为5711.8万元。直到目前,华伍股份出现了业绩“变脸”。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伍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都不在,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伍股份 业绩变脸 计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