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净资产蹊跷归零背后:金瑞矿业4个月10次发布股权冻结公告,西部矿业零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20:13:53

就在近4个月金瑞矿业连续10次发布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遭冻结公告的时间内,西部矿业却从未发布过风险提示公告,也未发布过持股公司股权冻结的相关信息。有意思的是,在4月18日晚间西部矿业的公告中,其声称对于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作了充分风险提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开西部矿业1月30日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发现,在风险提示栏中,西部矿业仅表示,由于公司联营企业2018年经营业绩尚未最终确认,可能会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

每经记者 郭鑫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19万股东没有一丝丝防备!

西部矿业(601168.SH)昨晚一则业绩爆雷公告,百亿净资产突然“归零”,说好的盈利1亿突变为巨亏21亿。今日收盘,西部矿业股价暴跌7.2%。

上交所昨晚紧急发函,要求公司说明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半年内百亿净资产蹊跷归零 上交所火速问询

根据公告,西部矿业表示,此次大幅下修业绩预期主要是受累于长期股权投资出现较大的减值损失。据悉,西部矿业投资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海省投”)存在减值迹象,于是,公司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而经评估结果显示,公司对青海省投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因此确认对青海省投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这对公司去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据悉,西部矿业与青海省投的合作始于2013年,当时,在青海省国资委的操盘下,西部矿业和青海省投签订增资协议, 以公司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以及公司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29.66亿元作为对价,认缴青海省投的新增注册资本,公司持有青海省投增资后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从当时标的公司的业绩来看,百河铝业2012年亏损1529万元,西海煤电2012年亏损3627万元,西部碳素2012年盈利113万元,唐湖电力2012年亏损2.1亿元。

就业绩上来看,此次以这些资产对外投资有种剥离亏损资产的意思,公司当时表示,“增资若顺利完成后,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核心财务指标,增强盈利稳定性”。

时间持续到了2018年上半年,据西部矿业的2018年半年报,青海省投净资产为108.8亿元,西部矿业还持有青海省投20.36%的股权,按照比例计算,西部矿业持股净资产有22亿。

为什么在半年报中的22亿净资产会出现清零的状况呢?

这一举动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

(1)青海省投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

(2)对该股权投资,公司前期是否计提过减值准备,如曾计提,说明计提金额、依据;

(3)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

(4)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海省投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 0 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5)如青海省投后期经营好转,将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何种影响。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西部矿业认真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4个月金瑞矿业10次提及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情况 西部矿业零提示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投)是青海省最大的几家国有企业之一。青海省投坐拥640亿资产,是上市公司金瑞矿业(600714.SH)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金瑞矿业资料时发现,从2018年12月27日开始,金瑞矿业连续10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情况公告。

2018年12月27日,金瑞矿业首次公告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因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之控股子公司青海平安高精铝业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控股股东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20,408,8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8%)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被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12月25日,冻结终止日为2021年12月24日。

2019年1月17日,上述纠纷中司法冻结的股份被解除。

然而,时隔仅半个月,青海省投所持金瑞矿业股份再度被冻结。公告显示,因山西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之控股子公司青海省三江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一案,控股股东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3,623,5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0%)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被冻结。

此后,金瑞矿业再接连发布7份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的公告,皆因与不同的租赁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所致。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金瑞矿业连续发布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情况的公告的这段时间内,西部矿业却从未发布过风险提示公告,也未发布过持股公司股权冻结的相关信息。更有意思的是,在18日晚间西部矿业的公告中,其声称对于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作了充分风险提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开西部矿业《西部矿业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发现,在风险提示栏中,西部矿业仅表示,由于公司联营企业 2018 年经营业绩尚未最终确认,可能会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


青海省投子公司资管计划未能按时兑付

那么前述青海省投合同纠纷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以1月31日金瑞矿业的公告为例,山西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之控股子公司青海省三江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一案系资管计划发生违约所致。

上海信托网资料显示,和合资管--安政宝1号三江水电资产管理计划是和合期货资管子公司--和合资管于2017年3月24日和7月7日分别发行成立的资管计划,2年期,共计6840万元。资管计划通过光大信托发行的“光大信托--和合资管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青海省三江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方:青海三江水电)发放信托贷款,信托贷款有青海省投资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青海三江水电为青海省投子公司,青海省投是三江水电控股股东。

根据资管合同约定,第一期资管计划应于计划终止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管计划收益分配,也就是应该在2019年4月8日前完成收益分配工作。截止公告发出时还未兑付,已经实质性违约。

和合资管于2019年3月1日、3月4日分别向融资方、担保方发送《付款提示函》及《履约连带保证责任暨付款提示函》,提示对方及时在到期日前履行还款义务。同时,也关注到融资方及担保方债务压力较大,流动资金紧张等相关负面舆情。

和合资管为保护投资者权益,项目人员包括现场访谈,公函提示资金归集等督促融资方担保方履行相关义务。但由于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生产经营困难、债务负担沉重,融资方及担保方无法按时兑付到期债务。

青海省投缘何深陷债券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股权冻结原因之外,青海省投还陷入债券违约的窘境。

2019年2月25日,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债券发生违约:2000万的定向融资工具18青投PPN001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而2月26日,青海省投负责人发声明称,前一日到期的PPN本金2000万已于25日下午5点50打入主承账户,26日投资者会收到兑付款。虽然仅一日之差,也难逃违约的标签。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青海省投2018年中报数据,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达32亿元,流动资产合计超过百亿。

2月22日,公司未能按期支付一笔海外美元债的利息,约合1.4亿人民币,成为20多年来首家海外债券违约的国有企业。彭博社报道,“根据发行说明书,这笔债券的票息支付不存在宽限期,意味着实际已经违约”。而海外美元债的评级机构标普回应,“债券发售文件并未明示宽限期。对于没有明示宽限期的长期债务,我们将不晚于到期日后5个工作日内的兑付视为及时兑付。

根据wind公开信息显示,青海省投截至目前还剩余5期债券,主要为3期海外美元债,合计金额在8.5亿美元,人民币债券总金额在10.3亿左右,按此数据计算,公司债券存续67亿左右。

一家资产640亿的省级重点培育的投资平台为何会出现现在的状况呢?

启信宝最新数据显示,青海省投共对外投资企业42家,控股企业71家。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公司短期债务高达219亿元,可能触发违约的债务总额非常大,而公司的流动性资金严重不足,流动比率低至0.45.

从2017年披露的新增借款数据来看,青海省投传统渠道的银行贷款收缩明显,而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小额贷款等非标渠道上升迅速,并非融资渠道顺畅的征兆。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矿业 青海省投 金瑞矿业 问询函 业绩暴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