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招行理财子公司正式获批 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18:34:23

对于正式营业时间,招行表示,在获准筹建后,招行理财将在规定的六个月筹备期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在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核准后,领取金融许可证、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届时,招行资管将正式进入招银理财新阶段。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9日晚上,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18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

此前,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在招商银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经上报到银保监会,银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审理中,一些具体的问题还在积极地沟通。相信不久就会批准招商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筹建进入加速阶段

根据公告,筹建工作完成后,招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此番获批,也宣告招银理财筹建将进入加速阶段。

此前,王良就曾表示,尽管监管部门没有批准招商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但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具体包括系统的建设、制度的建立、人员的招聘还有新产品的创设、老产品的转型、投研能力的打造等方面,相信理财子公司批准筹建的文件一旦下来,能够尽快完成筹建工作,实现尽快筹建、尽快开业,也能按照监管的要求实现尽快转型。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招商银行已经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招银理财是应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而申请设立,由招商银行单独发起成立,并作为招行全资子公司管理,其前身为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对于正式营业时间,招行表示,在获准筹建后,招行理财将在规定的六个月筹备期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在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核准后,领取金融许可证、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届时,招行资管将正式进入招银理财新阶段。

理财产品满足零售客户需求

截至目前,招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约2万亿,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根据监管规定,招银理财开展理财业务,相比在银行内设部门体系内开展理财业务,在投资者保护、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管理运作方面有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但是在销售管理、投资范围、产品设计和合作机构等业务开展方面的自由度也将更大,政策优势明显。

招商银行称,成立招银理财将有利于招行不断巩固和扩大资管业务的优势。

对于招银理财与招商银行的关系,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理财子公司以独立管理、风险隔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设立、隔离,但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招行母体。未来理财子公司作为招行的全资子公司,其战略定位是依托招行体系化优势,既要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又要秉承“一个招行”的思想,服从于全行“一体两翼”战略定位,聚焦于招行核心战略,服务于核心客户。

那么未来,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定位是什么?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将成为主打产品呢?

“很多的理财产品都是为了满足零售银行客户的需求,目前我们的理财产品规模是1.96万亿元,接近2万亿元,里面80%的比例都是销售给零售客户,这体现出我们零售渠道的强大,也体现出我们理财产品是保障零售客户拓展,满足零售客户理财的重要资产来源,这方面的定位是满足本行的零售战略,针对这个战略我们可能很多的产品定位还是要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的产品为主,更能满足零售产品对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的诉求,这块也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会在我们的产品中占比最大,当然我们还会积极地加强权益类市场的研究,打造这方面的能力,使我们在二级市场投资、股权资产投资方面不断提高我们的能力,满足高净值客户这方面的理财需求,这是我们的定位。”王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行 理财子公司 正式获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