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频网站竞争红海中 张朝阳用什么帮搜狐视频赢得生存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14:22:06

“紧靠堆砌资源无法形成真正的行业造血能力,视频市场风云变幻,通向未来的道路不止一条,搜狐视频将坚持对新变化的独立判断,坚守在自己的航道。”搜狐视频能否依靠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护城河,还有待检验。不过,搜狐视频似乎很有信心。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当年火爆一时的《屌丝男士》系列,不仅成就了大鹏,也让搜狐视频在自制剧领域成为先驱。此后,自制剧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作为先驱者,近年来,搜狐视频更是将自制剧作为一大引擎,希望重回视频网站舞台中间。

另一方面来看,做出这一战略调整,也是被逼无奈。从2009年-2017年,优质电视剧版权价格上涨数百倍,电视剧单集版权价格从几万到动辄千万。天价版权层出不穷,使得视频网站因成本攀升,普遍出现亏损。在此形势下,成本较低的自制内容成为视频网站不二之选。

作为国内最早的视频网站之一,搜狐视频如今地位略显尴尬,从流量和VIP数量上已被“优爱腾”甩在后头。不过,搜狐视频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航道,挖掘自己的护城河。4月17日,搜狐视频在北京举行2019春季推介会,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公布了搜狐视频最新布局:加强自制出品长视频和自媒体短视频的“双引擎策略”。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制视频找到感觉 推出自制长视频和UGC短视频双引擎

过去10年间,视频网站的激烈竞争,让内容产业迎来了春天,最直观的体现是视频版权不断被抬高。2009年,搜狐视频购买《大秦帝国》的价格是单集2.5万元。到了2018年初,上市公司骅威文化公告称,其全资孙公司以3.9亿元获得剧集《幕后之王》的网络版权。照此推算,《幕后之王》的网络版权单集超过1000万元。高额的版权费用,曾让视频网站苦不堪言。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就曾直言,内容产业太疯狂,“影视行业的确存在过度投资的问题”。

在这场靠砸钱争夺内容的战斗中,搜狐视频最先做出战术调整。2016年,张朝阳就公开表示,会逐渐退出头部剧的竞争,未来会投入更多出品剧。坚持不买“冤大头国产剧”的搜狐视频,开始从靠“买好内容”与“自制视频”两条腿走路,逐渐向依靠自制视频转变。2019年,搜狐视频再次做出战略调整,推出最新布局,实施加强自制出品长视频和自媒体短视频的“双引擎策略”。

图片来源:搜狐视频截图

“在内容生产方面的长视频,我们依然还会采购一些性价比比较好的电视剧和综艺,加入到长期以来积累的巨大片库。”对于购买视频版权,张朝阳没有把话说死,但是一笔带过。而在自制视频方面,他表示,“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找到一些感觉”。

在2019年的“双引擎策略”中,搜狐视频将继续发力细分市场。围绕人群细分、题材深耕,搜狐视频在自制剧开发上锁定了两个方向:爱情甜宠和悬疑探案律政。利用各具特色的市场切口,共同推动从内容到品牌的自制节目IP孵化。

张朝阳说,过去一年中,搜狐也在短视频方面发力。“首先我们有长期积累的PGC,专业的优质短视频,在这个基础上,加大了对用户产生视频(UGC)的积累。”据了解,搜狐视频正在努力成为PGC、UGC类自媒体短视频垂直平台。张朝阳同时透露,在下一个版本迭代的搜狐视频APP中,搜狐视频将会为UGC提供顺畅的个人频道通道,并在搜狐视频APP播放的基础上向视频的社交媒体方面演化。

初步形成低成本闭环 带来盈利的曙光

从2017年起,搜狐就在探索一种低成本运营模式。时隔两年,张朝阳不无兴奋地告诉外界,搜狐已经形成一个“闭环的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的模式”。这一模式背后,是搜狐从最初的娱乐报道到平台播放视频内容,再到自制内容以及选拔经纪艺人。

“将主要精力和资源用于拼制作、拼创意、拼内容,而不是投入无法闭环的流量明星、天价版权和虚浮数据之上。”依靠这种模式,搜狐也正在实现“基于技术和互联支撑的视频内容播放平台全娱乐公司”。张朝阳觉得,在探索低成本将搜狐视频带上盈利模式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一些感觉”,他相信这种模式能走得通,“已经看到盈利的曙光”。

这道曙光也体现在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财报上。搜狐2月1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亏损进一步收窄。其中,集团亏损从2017年的3.10亿美元减少到2.37亿美元,减亏超20%;搜狐视频亏损从2017年的3.02亿美元减少到1.40亿美元,减亏超50%。

通过视频盈利,一直是张朝阳的追求。早在2013年,张朝阳就曾预判,搜狐视频将在18个月之内实现盈利。但他没想到的是,BAT巨头先后加入战局,使得视频网站竞争加剧,视频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搜狐视频盈利的计划落空。

“现在所有的视频网站亏损很严重,我们率先另辟蹊径。”张朝阳表示,正因如此,才让搜狐有足够的资金,“以低成本的方式为天下的观众提供独特的优质作品。”

图片来源:搜狐视频截图

自制视频赛道拥挤 能否突出重围尚未可知

作为视频网站的先驱,搜狐视频已经被挤出第一梯队,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当今的视频网站,已经形成“优爱腾”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三家视频网站背后,分别站着阿里、百度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

有了资本加持,“优爱腾”依然有更雄厚的资金,买下细分领域的头部IP和邀请流量明星。而相比之下,搜狐可用的子弹并不多,或许自制视频是无奈之选。

不过,在自制视频赛道上,参与者也很拥挤。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中心总经理戴莹就说过,自制剧历来都是爱奇艺的拳头产品,希望通过精品化的内容传达到市场成为现象级。腾讯视频在2018年实现订购用户同比增长58%,《创造101》《明日之子》《吐槽大会》等,都成为现象级产品。而优酷视频,也在阿里大文娱信任轮值主席樊路远的带领下,摩拳擦掌,准备收复失地。

面对实力比自身强大的对手,张朝阳曾多次提及,视频是一个非垄断性领域,视频网站也必然是多平台共存。2018年5月的搜狐春夏推介会上,张朝阳就公开表示,其他视频网站兵团作战,大投入,但不一定能出精品。而搜狐视频“更有创业精神,更像手工打造出来”,搜狐视频自制领域的优势是“匠心”。

但竞争对手不会谈匠心,只在乎能否带来流量。一家视频网站巨头负责人曾表示,视频网站激烈的竞争还远未结束,所以即使继续亏损,只要竞争对手不下牌桌,拼抢头部内容的高投入就不会停止。

“紧靠堆砌资源无法形成真正的行业造血能力,视频市场风云变幻,通向未来的道路不止一条,搜狐视频将坚持对新变化的独立判断,坚守在自己的航道。”搜狐视频能否依靠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护城河,还有待检验。不过,搜狐视频似乎很有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狐视频 张朝阳 搜狐 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