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分地区个别品种菜价后期可能出现大跌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2:40:0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民以食为天,肉、蛋、菜样样与老百姓的餐桌息息相关。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就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猪肉、蔬菜、粮食价格等进行解读。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稳定,价格呈季节性上涨走势。其中粮食价格基本稳定,蔬菜价格高位震荡,猪肉价格止跌转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唐珂指出,2019年全国蔬菜种植面积增加1.4%,天气持续好转后,部分地区个别品种集中大量上市,可能出现价格大幅下跌和滞销的风险。

预计国际大豆价格总体弱势

大豆的价格形势向来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而我国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因此,90%的大豆需要进口。为了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今年一号文件提出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

尽管如此,中国大豆以进口为主的格局仍不会改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曾公开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包括农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进口大豆的大门是打开的。”

中国常年从美国进口大豆,占总进口量的1/3左右。去年受贸易摩擦的影响,从美国进口大豆有所减少。据唐珂介绍,从去年的进口量来看,我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是排第一的,一共进了6612万吨,占整个大豆进口总量的75.1%。

近期又到了南美大豆上市的季节。今年全球大豆市场的供应和价格走势如何?能否满足中国进口的需求?

对此,唐珂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巴西大豆开始大量收购。综合各机构预测情况,今年巴西大豆总产量预计是1.13亿吨~1.15亿吨,巴西大豆比上一年减少600万吨~800万吨。阿根廷的主产区气候条件总体较好,总产量预计可以达到5400万吨以上,较上年恢复性增加1800万吨左右。

“从进口总量来看,阿根廷排在第三位,美国排在第二位。”唐珂说,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1日,美国大豆库存74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8.9%,在全球大豆供应较宽裕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大豆的货源比较充足,受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宽松的影响,预计国际大豆价格总体将维持弱势,有利于我国进口大豆市场平稳运行。

菜价处于相对合理水平

蔬菜在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整个一季度,“菜篮子”十分坚挺。据唐珂介绍,一季度蔬菜价格呈现春节前季节性上涨、春节后高位震荡走势。

根据往年规律,蔬菜价格往往是“春节大涨,节后大跌”。春节后季节性大幅下跌,跌幅一般在3%-18%。然而,今年3月份菜价没有明显的回落,处于近十年同期较高的水平,仅次于2016年历史价格峰值,季节性回落走势明显趋缓。

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3月份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84元,环比跌0.4%,同比涨18%,较近三年同期均值高7.3%。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意味着今年蔬菜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对此,唐珂分析称,菜价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以来南方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中下旬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倒春寒叠加,前段时间天气变化多端,导致节后蔬菜生产进度整体放缓,产量偏低,对蔬菜采收及运输流通带来不利影响,品种产地转换不畅,地产蔬菜和外调蔬菜供应同时趋紧。

不过他也表示,从一季度平均菜价看,虽然较去年同期上涨6.4%,但较过去3年同期平均只涨了0.6%,仍然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

唐珂指出,后期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去年以来菜价总体水平较高,蔬菜种植的积极性普遍提升。据农业农村部调度,2019年全国蔬菜种植面积增加1.4%,天气持续好转后,部分地区个别品种集中大量上市,可能出现价格大幅下跌和滞销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