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后院”掘金,当我在硅谷“创业”| 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3:46:44

据美国加州AB626法案,从2019年1月起,家庭厨房制作贩售食物合法化。厨房主人可以在家招待顾客,但需要到城市申请许可证及接受定期检查。据了解,加州是美国第一个允许家庭开设私厨的州。

每经记者 陈佳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083234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100次嫌弃自己吃外卖,第101次又打开了外卖APP。”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日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网络外卖监管的建议,呼吁加强对外卖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严禁家庭私厨和无实体店商家做网络外卖。

消息一出,#建议严禁无实体店外卖#的话题冲上微博话题热搜,网友的评价意外的一致:“支持!没有实体店都不知道卫生怎么样。”“无论有没有实体店,都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严格资质审查和加强监管比较重要。”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大洋彼岸。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移民人口众多的美国加州坐落着Uber和Airbnb两大独角兽公司总部,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共乘和短租所带来的供需双赢快感,推广家庭厨房这一新的共享经济形态,其群众基础可谓得天独厚。

然而食物的安全保障,又让不少好吃者犹豫不决。据美国加州AB626法案,从2019年1月起,家庭厨房制作贩售食物合法化。厨房主人可以在家招待顾客,但需要到城市申请许可证及接受定期检查。据了解,加州是美国第一个允许家庭开设私厨的州。

在硅谷“创业”

“工资高、存款少是硅谷中产阶级普遍面临的尴尬,想维持体面的生活就要开源节流。”Sharon Lee,住在硅谷中半岛的四川移民,告诉我们。她和老公都是就职于高科技公司的一代华人移民。

眼下,Sharon Lee 的母亲正在筹划5月从中国来美国后开办个家庭厨房。“来美国后发现女儿一家经常买其他家庭厨房的食物解馋,后来发现经营家庭厨房准入门槛低、时间灵活、成本小却回报稳定,我就想这笔钱让别人赚不如自己赚。” Sharon Lee的母亲说。

有人想施展厨艺挣点外快,也有人想吃到经济实惠的家乡味道,商机来了,一些原本选择照顾家庭的留守者,干脆在“后院”掘金,做点小营生,帮补家用,“家庭厨房”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

这位65岁的母亲一开始也犹豫过,觉得开家庭厨房有点丢面子,但是仔细想想退休了还可以发挥余热,又觉得很有成就感。

“靠厨艺在美国足不出户挣美元,可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她说。“回去和亲戚们摆龙门说起来还挺时髦的,我这可是算在硅谷创业呢!”

从陕西凉皮到上海青团, 从苏州鲜肉月饼到四川腊肉香肠,通过家庭厨房热销的食品种类可以一窥硅谷近年华裔移民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以前的移民大多来自潮汕、中国香港、或者中国台湾,而如今家庭厨房更多的经营者和购买者都是来自内地(大陆)的移民家庭,这些新移民们人手必备的免费社交软件Wechat便是家庭厨房经营美食生意的主要阵地。

美西时间晚9点,在一个387人的微信群里,家住硅谷中半岛的群主Mike Sun准点甩出了一个名为“一键接龙”的小程序,邀请大家预订第二天的包子。限量提供的60个鲜肉大包和24个咸蛋黄鲜肉大包,仅仅50分钟全部通过这个微信群报名统计小程序被预订售罄。

第二天下午4点后,食客们会带着现金陆续出现在Mike Sun家门口的公共停车位上,一手交钱一手提走食物,接头“暗号”便是彼此的微信名称,信物是微信头像,无需定金,亦没有收据,全靠邻里信用。

Mike Sun的家庭厨房开设在硅谷中半岛一片平均估价接近200万美金的别墅小区,华人邻居大多是就职于高科技公司的中产阶级。主要消费群体有四类:家有两娃或三娃的全职妈妈,懒得开火的单身码农,没时间做饭的双职工,Mike的中国胃老乡们。这种走“爸爸味道”路线的家庭厨房,没有广告预算,没有市场营销预算,新品的推广往往就靠邻居们的口口相传。

“社交软件让我有途径了解为我提供食物的人在真实生活中的样子,” Kathy Wu,一位经常活跃在各家庭厨房群的年轻妈妈,告诉我们,当我看到一个慈父的日常喜怒哀乐和他为家庭的付出,这让我觉得家庭厨房的外卖比一般餐馆的更有质量保障。

定位的转折

事实上,在今年加州开始实施AB626法案之前,这类的“家庭厨房”在全美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2017年,还曾有报道指出,休斯敦30多名中国留学生合开微信私厨,售卖甜品被举报,使得他们不得不面临将被遣返的命运。

有华人律师表示,在美的各项收入都应向美国政府报税。不仅是在美留学生,即使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从事网络平台的商业活动也需注册公司,获取相关证书和报税。

食品行业的规范则是更加严格,上述华人律师强调,想要合法经营餐饮,必须提前获得相关证照。

而眼下,根据美国加州AB626法案,私厨被重新定义,操作规范更明确。

具体而言,在食品安全方面需要列出食品制备和处理的程序和方法;安排并完成家庭厨房检查:包括检查所有食物准备和储存区域,以及饮食区域(每年会有例行检查一次,不排除抽查和接到消费者投诉的检查)……

在经营收益方面,则要根据要求向监管机构提供书面/数字记录:不超过每天30单/每周60单售出,每年销售额上限为50,000美元,否则需要注册商业实体店……

不可避免地,随着家庭厨房合法化,一些不规范的盈利空间正在缩小,很多家庭厨房的经营者自我保护意识也在增强。

作为一家经营蛋糕甜点的家庭厨房,坐落于硅谷南湾的华人妈妈开办的“一碟蛋糕”近几年名声大噪。3月初,在其微信群里,几百位群友意外接到了群主 “一碟” 的删群通知: “群太多了不好管理,我要删除此群,需要预定的亲请私信。”

正在做硅谷家庭厨房市场调查的Vivian Feng告诉我们,“今年对于家庭厨房的经营者们是个对自身定位重新思考的转折点,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很多网红家庭厨房的年经营额开始超过5万美金,工作量也不再是一个全职厨房工作人员可以胜任。新法出台,往前迈一步是开商业店铺的挑战,往后退一步是灰色地带的法律风险。”

她认为借着新法案的出台,整合加州家庭厨房资源将是个创业的好项目。“ 硅谷的中央厨房和家庭厨房也互为推手。比如在硅谷一家主打中餐送餐服务的中央厨房Nextdish的网站上,我注意到几家口碑不错的家庭厨房已经在近半年时间里悄无声息入驻。这一合作极大丰富了中央厨房的点餐选择,家庭厨房也借助中央厨房的送餐服务扩大了经营。” Vivian Feng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 家庭私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