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积电一季报不及预期,最坏的时间过去了吗?

华尔街见闻 2019-04-18 19:46:43

台积电一季度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均不及市场预期,但市场都认为以华为为首的安卓阵营是保障台积电业绩的“大腿”。

Upload_15555879674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盘前,台积电(TSM.US)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2187.04亿新台币,环比降24.5%,同比降11.8%;归属净利润为614亿新台币,同比下降32%,不及市场预期。

业绩受三因素冲击

台积电方面表示,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受3个因素冲击,包括全球经济不佳影响终端市场,供应链库存调整,以及高端智能手机淡季效应。

台积电此前曾在1月份预计2019年一季度营收将环比大跌22%,原因为“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的突然下降、加密货币挖掘芯片需求的大幅下降,以及全球宏观经济前景的恶化”。随后,又于2月份再度调降预期,原因为污染事件导致的报废晶圆数量超过先前评估。

其实在上周台积电公布3月业绩快报的时候,一季度的整体经营状况就已经付出水面。本次一季报与之前的月报加总并没有数据出入。

台积电一季度营收71亿美元,折合新台币2187.04亿元,环比下降24.5%。因产能利用率下滑、7纳米制程稀释效应及光阻剂造成晶元体瑕疵事件影响,台积电一季度毛利率滑落至41.3%,每股纯益2.37元,环比下跌38.6%。

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今年3月台积电的营收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且创下了近10年来的最大同比降幅。

不过在展望二季度业绩时,台积电方面较为乐观,认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预计二季度营收将达到2329.17亿至2360.02亿新台币,环比增加6.5%~7.9%。

二季度毛利率预估在43%~45%,也较一季度的41.3%有明显提升。这主要受惠于非苹果阵营(主要是华为)投片量增长,以及超威新一代处理器投片开始升温所致。

此前,摩根大通对亚洲科技业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华为的中低端手机在国内畅销,预计今年智能手机销售量2.5亿(原估2.2-2.3亿)支,或将带动相关供应链厂商——台积电第二季营收较上季可成长10%。

华尔街见闻 周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积电 一季报 不及预期 最坏的时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