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68年成都机车厂变身“中车共享城” 成都成华着力打造又一文旅新地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2:05:18

4月17日,“中车共享城”正式亮相,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走进公众的视野。

每经编辑 杨欢

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机车公园、鲜花盛开的无顶厂房、一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能演奏儿歌的重金属“音乐盒”……4月17日,“中车共享城”正式亮相,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走进公众的视野。

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提出,支持和鼓励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街区)、创新创业基地等。

从“中车共享城”可以看到的是,成华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积极实践和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以工业遗产为媒,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正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理念,打造一批集工业风、时尚范一体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潮流娱乐消费新街区。

厚植工业文明的成华区,吸引了中车共享城、完美文创公园等大批文创产业项目落地。随着路网打通以及周边配套完善,成华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基本形成了城市连片更新、产业集中发展、项目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格局。

(图片来源 成都市成华区供图)

“中车共享城”陆续对外开放

“今天对外开放主要有中车艺展中心、机车公园、四季花园等区域。”在2019年中车置业品牌发布会暨艺展中心开放现场,中车置业(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惠明介绍,在改造时保留了大量的工业文化痕迹,并以现代风格结合红砖艺术,将工业遗产与公共交通相结合,力争将“中国共享车”打造成为最美地铁站。

谢惠明表示,成都中车共享城是中车集团实施“退城入园”工程后的城市更新项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设计大师崔愷领衔设计,突出文化、交通、服务、生态四个方面的共享,打造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TOD开发为触媒的共享微城市。

而“中车共享城”的呈现,正是工业遗址保护和再开发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和应用。在机车公园内看到,废旧的火车底盘加上转换轴再焊上凹凸不平的打点,变成了重金属音乐盒;火车车厢酷炫的艺术涂鸦加身,改装成车厢书吧;漫步在空中观光走廊,可俯瞰1.5公里的铁轨创意路,可遥望20多米高的红砖“双烟囱”……

在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局长、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伟看来,在成都机车车辆厂原址崛起的“中车共享城”将是成华区从老工业基地转型“文旅成华”的重要标志。

(图片来源 成都市成华区供图)

争创国家级文创产业区

不仅是机车车辆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机车车辆厂附近,还有成都市重大文创产业项目——“红仓•完美文创公园”一期已完成外部改造,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

未来,沉淀厚重历史的“红砖墙”内,完美世界集团将引入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以“文创”为核心、“游戏、影视、音乐、教育”为主要业态、以“文创公园+产业高地+创新社区+工业遗产”为共生模式的产城生态体系。

事实上,在成都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中,成华区工业遗址最多: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禾创药业仓库、107仓库、103仓库、华西混凝土供应站……

“有人把工业遗址看作城市更新的难题,因此解决好土地开发利用和历史传承之间的关系是关键。”马健伟认为,坚持人、城、产和谐发展理念,才能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东郊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成华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研究》、《成华区二仙桥西片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暨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

推进“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建设,成华区在“文”和“旅”上找支撑。以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为特色文创承载地,持续推动“东郊文创”品牌建设,先后吸引了繁星戏剧村、合纵音乐、阿里巴巴等3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推动107仓库提升打造1.8万平方米国家级文创产业园,加快构建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三大产业生态圈。(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华区 中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