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万春卤菜创始店传承人张安平:用“工匠精神”打造温江百年老字号

2019-04-17 17:23:14

来到成都,一定逃不过美食的考验。在各式各样的美食中,卤菜颇受当地人青睐,用“名声不大,受众不少”来形容非常贴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温江万春镇场镇,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天佑祥万春老卤餐馆开业,开业后因其卤菜味道醇厚,一时风靡川西平原,食客均相约到万春吃卤味,“万春卤菜”由此而得名。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的万春卤菜已转变为一家颇具规模的集团企业——天佑祥月圆霖餐饮有限公司,其中,天佑祥主打卤菜,月圆霖主打餐饮、娱乐等。谈及餐饮企业发展,天佑祥月圆霖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安平认为,餐饮企业更多还靠口碑相传,“匠人”精神不可少,而天佑祥月圆霖的精髓则在“特色”二字身上。

用心经营老字号 传承地道“温江记忆”

相传天佑祥卤菜已有百年历史,该品牌创始于清末民初,博采众多地方卤菜风味之长烹制而成。目前的万春卤菜是天佑祥传人周绍禄据祖传秘方按传统工艺制作而成。而月圆霖于1998年开业,当时因时兴农家乐,月圆霖便在现成温邛高速路边上开起了农家乐,当时的规模能承接约15-17桌顾客。

万春老卤天佑祥门店

因城市规划布局更趋合理,天佑祥和月圆霖相继面临原址搬迁,而这却让两家店擦出了火花,两店决定,于温江区天乡后街开设“天佑祥月圆霖店”,意图强强联袂、完美组合。目前,天佑祥月圆霖店已发展为两家店面分别经营、统一管理的集团企业,两家店的员工总数逾百人规模,不仅能接待日常民餐,还能承接婚丧嫁娶等宴请。“主要就是天佑祥出技术,做卤菜;我们出投资,做管理”,对于两店的合作模式,张安平如此概括到。

万春卤肉

日前,笔者来到天佑祥月圆霖餐饮有限公司发现,其实际是综合餐饮、宴请、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集合体,店面占地面积较大,顾客不仅可在此品尝到独具特色的菜肴,还能于此品茗、娱乐、观光等。值得一提的是,天佑祥月圆霖在管理方面下了不少力气,尤其在目前人们较为重视的食品卫生领域投入不少精力,其厨房不仅窗明几净,连烹调用具也是一尘不染,摆放有序。

据张安平介绍,这与政策的有效引导有关。2018年8月,温江区政府印发《成都市温江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进乡村酒店、农家乐“四改一提升”(改厨、改厕、改餐、改客房和提升服务)和环保配套,对取得一定效果的乡村酒店、农家乐等实施主体,按建设经费的30%给予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补助。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走向国际的“温江味”

虽然目前经营较顺利,但在发展进程中,天佑祥月圆霖也曾面临不小挑战。

2004年时,因为修建高速公路封路,对生意影响很大,短短几个月张安平就亏掉了十余万元,但其并没因此辞退一个工人,他相信,凭借菜品的品质和食客的口口相传,企业一定能度过困境。

而此后的事实证明,正是让张安平陷入暂时困境的修路,反而成为其“反败为胜”的关键筹码。原来,温江为筹备2005年花博会的召开,加码建设道路,让成都市区连接温江的快速城市道路光华大道等提前通车。而此后召开的花博会,成为张安平做大生意的重要一环,“2005年的花博会,以及国色天乡的建成,让温江由旅游‘零地’变为旅游城市,还有光华大道的建成,交通便利加上旅游景点建设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生意,这些都和政府的合理规划有关”,张安平回忆道。

老鼎万春卤菜火车主题文化体验园

对于当下事业的成功,张安平表现的较为冷静,他表示,自己没有进一步扩张的计划,还是想用“工匠”的精神做好自己目前的事情。谈及未来,张安平希望能在金融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自己也将致力于温江的全域旅游城市规划。

实际上,温江于今年1月出台100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从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等方面进行专项支持。支持民营经济资金总规模约16.4亿元,2019年所需扶持资金约3.72亿元,并明确提出对首次申报进入统计调查单位库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给予企业或经营管理团队最高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温江龙腾庭院火锅

食在成都,味在温江。“温江味”产业链也在全面致力于推动餐饮行业和川菜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温江火锅为例,数据显示,在火锅产业中下游温江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国际化等特点,温江火锅产业正以快速扩张、切入核心领域等方式快速发展。其中,温江火锅产业链广泛服务全国600多个火锅串串品牌,为其提供核心原料和成品蘸料。六婆、七婆、屋头、龙腾等品牌开设加盟、直营门店总计达2000余家,成功进军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

温江七婆串串品牌周边产品

“欢迎人们都来温江逛逛绿道,呼吸新鲜空气,再来我们天佑祥月圆霖品尝地道的温江特色菜!”张安平说到,近期恰逢2019年“春到温江乐享健康”系列主题活动推出,该活动整合了全区各行各业资源为广大来温游客提供“一站式”观光消费体验,也欢迎广大游客来温江品地道美食,感受温江食色生香的独特魅力。(文/谢宏辰)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