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联4》定档,其余影片“落荒而逃”?比电影改档更重要的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5:32:06

实际上,改档往往是片方被动的选择。任何一家片方都不愿意耗费资金和精力做了营销宣传,最后却打了水漂。其实,除了少数影片的确是出于制作周期等原因,大多数的改档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排片空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作为漫威超级英雄宇宙的终结篇,《复仇者联盟4》在一众影迷的呼声中终于定档4月24日,目前从排片上看,《复联4》的排片率已超过99%。面对如此超体量的大片,没有影片愿意“正面刚”,已经定档了的影片,也“主动”改档,如由张震、倪妮、廖凡主演的《雪暴》。

对于片方和发行方来说,改档无疑有相当大的附加成本,已经投入的宣传成本极大几率打了水漂,但更多时候,明知道改档不是上策但身不由己。

所以发行方如何选择档期?在大档期日益集中的情况下,扎堆上映希望分得一杯羹是否明智?4月16日上午,由艺恩与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电影发行与营销论坛》上,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黄紫燕、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聚合影联传媒副总经理焦靖等人对此话题进行了探讨。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大片早定档,中小成本影片才有机会

实际上,改档往往是片方被动的选择。任何一家片方都不愿意耗费资金和精力做了营销宣传,最后却打了水漂。其实,除了少数影片的确是出于制作周期等原因,大多数的改档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排片空间。

当然这对发行方来说堪称痛不欲生的一件事,调档再定档往往身不由己。“一部分因为许可证未确定,一部分因为很多进口大片的神出鬼没。”黄紫燕透露。

在大的档期中,也早就形成类型片扎堆的迹象,如春节档当天三部以上合家欢、喜剧的出现,暑期档则以青春片、动画片为主。但市场份额有限的情况下,此类打法就像一场赌博,赌赢了能取得满意的票房成绩,输了就成为炮灰,如今年春节档星爷导演的《新喜剧之王》,面对类型差异不大的影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的竞争,第二日便开始掉队,反而《流浪地球》因为口碑逆袭成功。

黄紫燕对此现象的发生,坦诚地表示:“其实未必非得赶在一个档期里,所谓热档期就是在这个时间观众的聚集量比较大,市场的体量也比较大,都希望在这里分一杯羹。”但随着档期拥堵程度的加剧,此番考量也面临了更大的风险,档期不再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内容才是。“现在越来越内容驱动,观众心目中优质的内容并不一定只存在于热门档期了。”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那是否大档期的意义就失灵了?其实对于大体量的影片来说,票房目标就奔着十几个亿的影片,对于档期并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但对于腰部影片,黄紫燕认为更重要的是根据内容特性,找到目标观众去合理选择档期,“这样才可能有更好的生存机会,不然抢了热门档期而没有喘气机会,挺费劲的”。

焦靖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每次在讨论档期时,都像在参加最强大脑,面对非头部的影片,他的建议是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档期,“虽然春节档、国庆档等档期能激发中国电影拍摄更多大制作、大成本的作品,但对更多影片来说,这反而丧失了自己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片方和发行方应该要提前了解市场,“不要带侥幸心理”。

此外,黄紫燕建议行业内成立相应的公会或者组织,可以让各大发行方坐下来好好商量档期。陈辉也称:“档期有机会也有风险,希望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都能早定档,这样才能给更多中小成本影片机会。”

凌晨票房突然增加300万,预售真的是个好选择?

发行影片没有固定的法则,但凡是挤进了大档期的,总想多做一些以获得更好的排片。所以像春节档、国庆档等档期内的影片,如何发行正确尤为重要。频繁改档不仅会降低观众对影片的期待,也会降低影院的排片信心。

凭借《熊出没·原始时代》再次杀入春节档的黄紫燕,更是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身在发行一线,她直言市场变化太快。直接的发行工作,可能更多考量了排片率、排片空间等,但现在目标观众的口碑营销更加重要。“在目标观众中有了好口碑,就一定有活下去的好理由,哪怕影片的开发空间没有足够大,但抓住了这部分受众,也会有成长或者是逆袭的可能性。”而当进错了档期,黄紫燕认为即使增加了放大空间,“一些非目标观众也会降低了口碑分值”。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今年春节档整体票价上涨了超10%,但最后的整体票房只同比上涨了约1.5%,焦靖认为当下观众对内容更加挑剔,“更多的观众把选择的标准放在了影片本身”,所以未来的趋势,焦靖表示:“内容会更加重要”。

此外,重大档期的预售已经成为发行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一般档期提前一周开启预售,超体量大片会更早。为了遏制影片预售的一些乱象,今年春节档所有的影片都在1月10日开启预售,但“仍有影片凌晨两点,预售票房突然增加300多万”。黄紫燕补充:“大家非常无理性地投入预售资源,真的有很好的效应吗?我打一个问号。因为宣发费的资源总是有限的,你把它投入到这里面,就少一点投入到观众的身上。”

因此,在面对市场存在的部分恶性竞争,焦靖呼吁发行应更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联4 定档 改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