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Base FX创始人克里斯·布兰博:中国的“大片”时代正在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5:32:10

Base FX想要的本土化不止于此,克里斯·布兰博考虑的是在中国如何打好持久战。他认为中国的电影产业虽然在去年出现停滞,但依然将会持续增长,在这个慢下来的增长周期Base FX也有必要慢下来。“我们身处在这个长期,但是持续增长的产业发展阶段,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改变自身。”克里斯·布兰博预计在接下来的5到7年中,中国电影产业将持续保持5-12%的增长速度。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提起Base FX很多人不知道,但其实这家视觉特效公司却是很多“大制作”的幕后功臣。不仅曾三度获得艾美奖,两度获得奥斯卡提名,最近也曾参与了票房“黑马”《流浪地球》的概念设计和视效预览。

不仅如此,这还是一家追求中国本土化的美国视效公司。“电影圈的人都说我们Base FX是一家北京的美国公司。”Base FX创始人克里斯·布兰博在4月1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笑称。

这种说法虽只是玩笑,但并非无稽之谈。Base FX不仅创立“灵感”来自中国,在市场文化和运营上追求落地中国,更在2016年获得了华人文化的投资。“现在我们正打算向100%做中国业务的方向行进。”克里斯·布兰博表示。

在克里斯·布兰博看来,中国的大片时代正在来临。“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专业,这里不是指制作团队,而是指资金层面。”克里斯·布兰博认为在中国电影向重工业模式转型的过程中,大制片公司例如博纳、华谊、光线、腾讯等正在主导大部分投资,这对例如Base FX等视效公司则意味着更加稳定的业务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电影圈的人都说是我们Base是一家北京的美国公司”

Base FX曾凭借《太平洋战争》《海滨帝国》和《黑帆》三度获得艾美奖。在中国Base FX参与制作的影片包括《捉妖记》《长城》等,以及最新的电影“黑马”《流浪地球》。

“电影圈的人都说是我们Base是一家北京的美国公司。”Base FX创始人克里斯·布兰博对每经记者表示,说罢便哈哈大笑。

这种说法虽然并不准确,但是Base FX确实与中国渊源颇深,甚至Base FX的诞生就来自于中国市场带给克里斯·布兰博的“灵感”。

克里斯·布兰博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毕业后一直为好莱坞电影担任编剧、导演等职。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002年,在那一年12月,中国第一部商业大片《英雄》登陆银幕,看到《英雄》的成功,在那时他就明确了电影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看到中国电影的可能性,克里斯·布兰博一直在寻找他能够参与到其中的方式。“我前期在香港,后来在内地,看到电影制作者总是强调提升后期制作质量的需求。”克里斯·布兰博对每经记者称正巧那时他参与的几部影片都有大量特效制作,积累了相关的经验。

2003年左右,克里斯·布兰博把他最后一部指导的影片带到北京来完成后期制作。“参与制作的团队是非常特别的一群人,他们非常年轻,对电影产业非常热情,在制作结束时,他们问我还会不会回来做一家公司,我那时十分兴奋地就同意了。”

时隔16年,这些年轻人有些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视效的中坚力量,遍布中影、博纳、华谊等等制作公司。

“在创业早期有人问我我的目标是什么,我说当我退休时,回首过往,我希望看到在中国有一批创意上的专业人才是由我培养出来的。”克里斯·布兰博微笑着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专业,不是指制作团队,而是指资金”

除了中国同事,中国市场,Base FX更在2016年迎来了一位中国投资人——华人文化。“Base FX目前已经是一家世界一流的特效制作公司,本身又是在中国,它的创始人、管理团队虽然都是老外,但整个制作团队大部分是中国人,它对中国市场文化、运营、特效师的培训等本土化程度都非常高。”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在谈及为何投资Base FX时表示。

Base FX想要的本土化不止于此,克里斯·布兰博考虑的是在中国如何打好持久战。他认为中国的电影产业虽然在去年出现停滞,但依然将会持续增长,在这个慢下来的增长周期Base FX也有必要慢下来。“我们身处在这个长期,但是持续增长的产业发展阶段,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改变自身。”克里斯·布兰博预计在接下来的5到7年中,中国电影产业将持续保持5-12%的增长速度。

“在成立时我们很少是做中国业务的,但是《捉妖记》的出现改变了(这个状况),之后我们的客户一半是来自好莱坞,一半是来自中国,而现在我们正打算向100%做中国业务的方向行进。”克里斯·布兰博表示。

这不仅仅是因为《流浪地球》的成功。“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专业,这里不是指制作团队,而是指资金层面,资本和投资者变得越来越专业和可靠。”克里斯·布兰博认为中国电影在向重工业模式转型的过程中,大制片公司例如博纳、华谊、光线、腾讯等正在主导大部分投资,这对Base FX意味着更加稳定的业务模式。

“视效花费非常昂贵,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非常可靠的客户,产业也需要有序发展。”克里斯·布兰博还提及了2018年中国经历的影视寒冬。“2018年虽然出现短暂的停顿,但在经历这一切后,会建立更有序、专业的资金管理制度。”

而对于海外的所谓大片业务量正在缩减。“我们海外的市场业务正从电影向电视转移,Netflix、Disney+才是未来。”克里斯·布兰博认为好莱坞依然还是会生产漫威这类的电影,但是这部分业务会有缩水,“但是我认为所谓的大片在中国还没有开始,我们已经感觉到它正在来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特效 Base F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