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敲响警钟 国家文物局通报6起文物火灾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3:32:21

4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近期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涉及到4个省份的6家文物保护单位。

每经编辑 赵庆

0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巴黎圣母院火灾引起全球哗然,文物保护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国家文物局今日通报了近期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

2019年1月6日,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东岳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20平方米,大殿主体建筑被烧毁。

1月31日,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点步月桥发生火灾,过火面积645平方米,整座桥被烧毁。

2月2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京台曦庐民宅刘氏宗祠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6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损毁严重。

2月12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竹江西保卫局侦察科旧址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建筑主体毁灭。

3月8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5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基本被烧毁,导致1人轻伤。

4月13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钱头状元第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5平方米,建筑局部受损。

从6起文物火灾事故和近期安全抽查情况看,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不落实,是火灾事故频发的症结;电气故障、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和施工用火,是火灾主要诱因;消防基础薄弱、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乱堆乱放易燃可燃物品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弱等,是火灾突出隐患和问题。如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云岩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期由旅游公司经营并租给私人使用,管理体制混乱、安全职责不清、消防措施不落实,最终酿成该寺东岳殿火灾事故。

通报要求,各地文物、博物馆单位发生火灾事故的,要按照《文物安全与行政执法信息上报及公告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时限上报,并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火灾事故。要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文物火灾事故,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文物局 文物火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