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思考丨 逾5000家消防企业背后的转型困境:老产品不赚钱 新科技难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3:34:29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令人无比惋惜,事发后,人们又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消防,这个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有的关注。

当前国内的消防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了5000家,但大部分企业却面临着产品单一、规模较小、市场辐射有限的困境。

消防产业如何突围而出?这需要一个答案。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胥帅    

在巴黎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的一瞬,大火对文明的摧毁再次被放大。随着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消防产业的发展现状也受到了空前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我国的消防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传统消防企业因低技术门槛正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

当前国内的消防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了5000家,但大部分企业却面临着产品单一、规模较小、市场辐射有限的困境。

在上市公司领域,曾经的消防产业龙头企业坚瑞沃能(300116,SZ)、天广中茂(002509,SZ)也纷纷寻求转型,与消防产业渐行渐远。

另一方面,技术变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型智慧消防产品萌芽成长。但由于消防标准更新速度迟缓等原因,消防产业的升级也就面临层层阻碍。

中华消防网校注册消防工程师田锦林对此表示,“涉及到消防安全问题,对标准的把关确实不能放松。但严谨的同时,消防产业的发展节奏也就此放慢,这本身就是矛盾。”

消防行业竞争大利润低

“利润太低了,竞争又越来越大,我们要投入很大的研发成本才达到了今天的发展程度,但回报却非常慢。”4月16日下午,当记者问及对公司消防业务的看法时,天广中茂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这样说道。

作为国内进入消防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天广中茂至今仍是国内较为大型的消防器材企业。但即便如此,消防业务似乎成为了公司的“烫手山芋”。

2003年开始,我国消防产品行业逐渐取消行政审批,改为市场准入制度。目前,我国消防生产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但由于市场化的时间较短、仍有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等原因,该行业整体呈现了企业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报告”,当前国内消防行业面临企业数量较多、行业集中度低,且大多数消防企业呈现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严重、毛利率水平低的现状。

上述天广中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在近几年来,公司消防业务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预计2018年的下滑幅度还会更大。正是因为消防业务难赚钱,公司才不得已在多年前开始了业务的扩张和转型。

2015年,天广中茂收购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两家公司,由单一消防主业拓展至消防、园林、食用菌三大主业。当前,园林绿化已经成为天广中茂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相比之下,其消防业务的营收占比也不足20%。

同样有此遭遇的还有陕西上市公司坚瑞沃能。公告显示,2015年前,坚瑞沃能的主营业务全部集中在消防产品及工程方面。2016年,公司毅然决定转型并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当年,公司消防产品及工程的营业比重便缩减至14.21%,研发投入已也全部偏向新能源汽车业务。

坚瑞沃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当前,公司的消防相关业务已经全部剥离,而竞争大、利润低成为了公司做出决定的主要原因。

标准与成本掣肘产业升级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传统消防企业被迫转型的背景下,一些伴随着新科技而出现的新型消防公司和更细化的消防产业布局正被广泛推崇。较有代表性的便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集成应用的智慧消防系统。

从这一发展趋势而言,上市公司辰安科技(300523,SZ)似乎正在尝试。今年1月,辰安科技发布公告,拟收购科大立安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科大立安)100%的股权,双方协商的交易价格暂定为2.88亿元。

科大立安主要从事特殊场所消防行业,其产品已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铁路、机场会展中心等高大空间和特殊场所。辰安科技表示,通过收购科大立安不但可以拓展消防市场领域,可以进一步发力智慧消防市场,抓住消防行业转型升级机遇。

对于这类试图通过科技完成转型的公司而言,新型消防产品的标准化制定和市场接受程度低却成为了最大的阻碍。

田锦林告诉记者,放眼国际范围,我国的消防技术发展的效率比较高,发展方向也较为主流,但由于消防安全的特殊性和重要地位,其标准出台往往要顾及许多方面的内容,因此便滞后于技术的应用需要。

“任何一个产品标准的出台至少需要2~3年,相对于科技的发展速度来说,还是太慢了。最多就是小规模的项目试点应用,但是要大规模应用显然还不现实。”田锦林如是说。

另一方面,即便一些新型的高科技消防材料和消防设施已经走向市场,但较高的销售价格却让不少下游企业望而却步。

山东省智慧消防产业联盟秘书长侯广尧表示,传统消防产业的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新型消防产品的市场接纳度却并不乐观。如果没有强制的标准要求,面对购置智慧消防系统和设施更高的成本,更多下游的建筑开发商等还是会继续选择传统和基础类的产品,而这也是消防产业升级难、智慧消防发展慢的一个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防 巴黎圣母院 巴黎火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