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失火受损 多家旅行社已调整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3:08:40

矗立在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见证了巴黎的变迁。然而一场熊熊大火,使得整个教堂顶部的木质结构被全部摧毁,标志性的尖塔倒塌。巴黎圣母院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全球各地赶来朝圣、游览。如今这场大火,又会对国外游客赴法国旅游产生怎样的影响?

每经记者 王帆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整个教堂顶部的木质结构被全部摧毁,标志性的尖塔倒塌,火势扑灭后留下的断壁残垣令人唏嘘,事件引发全球关注。

矗立在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大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也有说法为1160年到1260年间),至今已逾800年,见证了巴黎的变迁。因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在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中的诗意描绘,这座哥特式风格的基督教教堂扬名世界。

巴黎圣母院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全球各地赶来朝圣、游览。如今,这场吞噬巴黎圣母院的熊熊大火,又会对国外游客赴法国旅游产生怎样的影响? 

旅游地标黯然失色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旅游胜地。据了解,巴黎圣母院每年接待来自全球超过1300万名游客,该数字甚至高于巴黎埃菲尔铁塔。据携程景点门票数据,巴黎圣母院位列中国游客赴法国旅游最喜爱景点的前三名。

法国旅游发展署曾多次对外推介巴黎圣母院,称其是“首都巴黎最迷人的建筑之一”,以及“法国访问量最大的纪念碑之一”。

1804年,拿破仑在巴黎圣母院加冕。而巴黎圣母院门口广场中的“原点”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这些,都更加明确了巴黎圣母院在法国文化中心点的地位。

一位曾经旅法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巴黎圣母院在整个法国旅游业有着很高的地位,去法国一定要去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模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魏官红 摄

另一位在法国工作五年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巴黎圣母院集中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门口经常要排队”。他认为巴黎圣母院的文化地标意义更大一些。

一位服务于法国当地旅行社的旅行摄影家告诉记者,巴黎圣母院的旅游路线一般都是坐船游览塞纳河,下船后为自由行,进入巴黎圣母院游览。据他介绍,游客游览大概耗时40到50分钟左右,如果不登顶就25分钟,夏天是巴黎最好的旅游季节,但巴黎圣母院在任何时节的拍摄效果都非常好。

据多个旅行平台介绍,游览巴黎圣母院主要分为参观教堂内部、登顶钟楼和参观地下室三部分。不少自由行游客会选择购票入内参观或登顶参观,而跟团游的游客则主要在建筑外围游览。

欣赏教堂内精致的雕刻、绚丽夺目的玫瑰画窗和巨大的管风琴;爬上400多级台阶去参观铸造于17世纪的大钟、远眺塞纳河两岸及巴黎全景;寻找小说《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参观地下室遗迹和三件圣物……这都是巴黎圣母院吸引游客的亮点。

如今,大火无情,巴黎圣母院光华不再。曾经神往巴黎圣母院的人们,未来几年内将不能一睹真容,实为遗憾。

赴法旅游产品进行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国内多家旅行社发现,因巴黎圣母院火灾,目前国内赴法旅游涉及巴黎圣母院的线路普遍进行了调整。

在携程官网,巴黎圣母院的景点介绍界面上挂出了特别提示:因大火原因,巴黎圣母院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起,暂停对外开放。此后的具体开放情况需详询官网。

此外,中青旅方面向记者表示:“包含巴黎圣母院景点的旅行线路会进行调整,换成其他景点。调整景点后,产品价格一般不会发生变化。”中青旅还表示,在有些线路中,巴黎圣母院是自费项目,包括接送和门票,人均50欧元左右。

中国国旅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在旗下的法国旅游产品中,大部分跟团行程都不含巴黎圣母院这个景点,“主要取决于游客对这个景点有没有了解和兴趣”,更多的是自费项目。相关费用包括停车费、司机加班费、门票费等,一共是20欧元。

“但若行程内包含该景点,我们后续会调整成参观其他教堂的方式,但价格不会发生变化。”该人士表示。

众信旅游表示:“景点不能参观,会有调整,但目前没有收到降价通知。”广之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旅行团去巴黎圣母院都是外观,没有进入教堂内部,目前没有收到是否调整赴法线路的通知。”

受损前的巴黎圣母院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魏官红 摄

或将影响旅游热情

旅游业是法国的重要产业之一。据新华社2019年1月援引法国外交部公告,法国旅游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提供了约200万个固定就业岗位。

据中新网2019年2月援引《欧洲时报》报道,巴黎2018年全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创下了历史记录。

2018年,巴黎市和巴黎大区的旅馆总共接待了3500万游客,比2017年增加3.6%。这主要归功于外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40万至1760万,增长8.7%。2018年,巴黎旅游收入达到215亿欧元,比2017年增加9.74亿欧元。

在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以120万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中国游客作为巴黎旅游业的重要增长因素,也促使巴黎旅游业在对中国游客的服务上有所倾斜。

今年4月初,巴黎旅游及会议局来华推介,重点提及了几项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便利措施,包括可以在巴黎多家商场、酒店、餐厅、景点及当地游产品消费中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完成付款;在30座巴黎地铁站特别安排了中文服务人员;多家酒店正逐渐引入中文电视频道和报纸等。

那么,作为法国标志景点的巴黎圣母院受损,是否会对游客旅游热情产生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欧洲的各个城市中,中国人特别喜欢去法国旅游,巴黎圣母院遭受火灾对国内赴法旅游的消极影响很大。

他认为:“要想消除这种影响是不可能的,因为巴黎圣母院预计重修至少需要10年时间,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对旅游从业者而言,可以说服游客去法国的其他著名景点去参观,或者到法国的博物馆了解巴黎圣母院的辉煌历史。”

上述旅行摄影师则向记者表示,这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发生火灾,多少会对旅游产生一些影响。“巴黎圣母院是很大、很显眼的建筑,路过的人不会忽略掉它,而且地处繁华的地段。”不过他也认为,所谓的影响也是“因人而异”,毕竟法国还有很多其他的景点可以参观,巴黎圣母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圣母院 旅游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