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中石油持股换购第四只ETF 总额不超过4.3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1:29:25

根据公告,此次中国石油集团计划拿出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235%的份额来换购工银沪深300ETF,并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又有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换购ETF啦!这次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国石油。

今日(4月16日)晚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集团")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此次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0.235%)A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且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换购的基金份额。

据悉,这是继三只央调ETF之后,8个月内中石油持股换购的第四只ETF。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一年中石油实现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5.9亿元,同比增长130.7%。

认购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0.235%

作为国字头企业、能源行业的巨无霸,中石油的股份一直牢牢由中国石油集团把控。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4月16日),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1480.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87%。

今日中石油公告控股股东将持股换购ETF,并简要介绍了换购计划的主要内容。

首先在数量、时间和方式上有所说明。根据公告,此次中国石油集团计划拿出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235%的份额来换购工银沪深300ETF,并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0.235%,这个数据听上去不高,但是乘上中石油庞大的股本数后并不小(有4.3亿股)。如果按照今日中石油A股市场价7.73元/股计算,这可能是一笔十亿级的换购交易。

 

此前曾换购三只央调ETF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中石油首次持股换购ETF。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10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以合计11.33亿股的A股股份分别认购了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数量分别为4.53亿股、4.53亿股及2.27亿股。相关股份划转手续完成后,中国石油集团持有本公司1480.10亿股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80.87%。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也位列中石油第十大股东。

今年以来,包括中兴通讯、三七互娱在内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公告股东持股换购ETF,这一频率较此前似乎更高。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持股换购的方式能够实现一个比较平稳的过渡。如果直接做减持操作,可能二级市场上股票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反应,但ETF则不同,一个是换购之后需要持有一定期限不能卖出,其次是否能卖出也与ETF的流动性息息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此前的中兴通讯还是这次的中石油都是换购的工银瑞信沪深300。公开信息显示,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今年2月11日开始发行,原定结束募集时间为4月12日,4月初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将募集截止日延长至5月10日。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采取持股换购必须是该ETF中包含该上市公司成分股,并且最好占比不要太小。"不然你用3个亿的股票来换ETF,这个就很难了而且也不太现实。"同时,他表示,持股换购人不一定是与基金管理人事前有沟通,但管理人有自己的风控要求,如果数量超标或者有判定不适合的原因会再与持股人协调。最后,他也表示,持股换购ETF对其他持有人没有直接影响,"不同之处就在于一般投资者拿钱买基金份额,他是拿实物来换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石油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