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抄底日股?4只日本ETF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9:56:23

去年10月26日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jpx)签署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中日ETF互通,与此同时,相关配套产品也积极准备,目前已有4只日本ETF获得监管接收。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 华安、华夏、易方达、南方四家基金公司各上报了一只日本ETF,4只日本ETF已于4月12日被监管接收。目前我国已在欧洲、印度等不同区域开展跨境投资,那么公募当前的投资情况如何?这些出海产品成立以来表现又如何?

日本ETF是何来头?

外资巨头对国内公募资管业务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国内监管层也在积极搭建公募基金“出海”桥梁,去年10月26日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jpx)签署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中日ETF互通,与此同时,相关配套产品也积极准备,目前已有4只日本ETF获得监管接收。

具体包括: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其中一只跟踪东证股价指数(TOPIX)、3只跟踪日经225指数。

这两大指数处于日本主流宽基指数之列,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表示,在日本全部宽基指数ETF中,前三大宽基指数TOPIX、日经225、JPX-日经400对应的ETF虽仅有20只,但截至2017年底其规模占据日本权益类ETF总规模的98%,其中TOPIX指数占据了近一半规模,日经225指数也占据40%以上。

国内资本境外捞金在近两年似有加速,在这个进程中,基金公司为什么会瞄向日本呢?好买财富CEO杨文斌解释称,日本股市在境外股市中处于相对较好的位置,目前日本政治环境处于历史上较稳定的时期,日本央行政策预计年内延续宽松,股票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日本企业盈利状况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预期有所下调,其在稳定性上优于欧洲,在估值恢复空间上优于美股、欧股。

“日本属于亚洲发达国家,而且日元有避险属性,国内对日本的认知度相对高一些,相关资产配置推出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散风险,实现多元化配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补充道。

境外投资近况如何?

一般情况下,公募基金会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现有的255只(AC份额分开计算)QDII基金,大部分投向更集中在美股和港股,其他区域并不是主流,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QDII基金开始向细分领域延伸,更为精细化、专业化。

欧洲、印度这类非主流投资板块在去年有了创新型突破,去年投资于印度市场的工银瑞信印度市场、泰达宏利印度股票获批成立,另外上投摩根欧洲动力也获准发行成立。

不禁让人疑问的是,在不同区域公募当前投资情况怎样?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3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市值集中在港股和美股,投资市值合计424.53亿元,占比超90%。

就日本市场而言,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中仅有13家基金公司对日本市场有所涉及,已投QDII基金投资市值1.06亿元,占比0.23%。一家基金公司指数部总经理称,“投资者对境外资产不够熟悉,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跨境投资认可度都不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投向非主流区域QDII基金业绩表现,看一看这些小众产品目前业绩究竟如何?

日本:13只日本投向QDII基金中仅有1只成立以来收益告负,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业绩翻倍。

投资日本QDII基金业绩一览(数据来源:Wind)

欧洲:从单个国家来看,在众多欧洲市场中, QDII投资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数量和市值最高,以下数据以德国为例进行梳理,从整理数据来看,投资德国QDII基金与日本投向产品高度重合,且成立以来业绩翻番的QDII基金在日本、德国市场都有布局,其中上述三只牛基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持有德国相关股票市值267.66万元、413.8万元、149.38万元,投资市值总额排名靠前。

投资德国QDII基金业绩一览(数据来源:Wind)

印度:仅有一只成立于2007年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投资印度市场,成立以来业绩亏损21.8%,短期业绩可圈可点,近三年业绩涨幅超35%,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高于平均,达12.8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