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最新数据:截至3月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管理规模12.79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1:06:16

中基协今日晚间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与2019年2月相比,3月我国私募基金数量、管理规模呈双增长,而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人员数量则出现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3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7.92万亿元,较2月增加445.57亿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为0.94万亿元,较2月增加72.96亿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54211625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整体来看,与过去两个月相比,今年3月我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呈持续下降趋势;而已备案的私募基金数量和管理基金规模则出现小幅度增长。

据中基协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较2月存量机构减少19家,环比下降0.08%。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34家,较2月减少31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69家,较2月增加2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55家,较2月减少10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3家。

图片来源:中基协

 

同样,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也出现持续下滑,由年初的24.43万人下降至3月底的24.1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数量双下降不同的是,过去三个月,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规模则呈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具体而言,私募基金数量由年初的75178只上升至3月底的75348只,该数据较2月相比增加126只,环比增长0.1%;基金规模则由年初的12.74万亿元,小幅增长至12.79万亿元,较2月增加210.36亿元,环比增长0.16%。

图片来源:中基协

 

具体来看,截至3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235只,基金规模2.11万亿元、较2月减少45.32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468只,基金规模7.92万亿元、较2月增加445.57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831只,基金规模0.94万亿元、较2月增加72.96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4814只,基金规模1.82万亿元、较2月减少262.85亿元。

不难看出,3月私募基金规模的增长均来自于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地仍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1.52%。其中,上海4752家、深圳4583家、北京4351家、浙江(除宁波)2065家、广东(除深圳)1671家。

图片来源:中基协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个月,私募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的小幅度上升,却并未直接刺激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市场的活跃度。事实上,过去三月无论是私募股权市场投资情况还是创投圈投融资的节奏均整体呈放缓趋势。

具体来看,今年3月,私募股权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共计138起,同比下降34.91%;融资总规模达55.83亿美元,同比下降 39.32%;融资均值达4045.65万美元,同比下降6.78%;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12起。

图片来源:投中数据

 

与私募股权投资相比,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融资活跃度滑坡则更为明显。

据投中数据,今年一季度创投市场融资案例数量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位。具体来看,过去三个月的融资案例数量共计853起,同比下降46.79%;融资总规模达136.1亿美元,同比下降39.81%;融资规模在上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21起,同比减少30%。

当然,投融资节奏的放缓并非在今年才开始,而是出现于去年第四季度。

图片来源:投中数据

 

此外,PE/VC市场基金募资的低潮仍在延续。

据投中数据,今年一季度PE/VC募集完成基金共94只、同比下降58.77%,募集总规模295.28亿美元、同比小幅上涨16.6% 。一季度新增募集完成的大额基金较多,整体拉升了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不过这其中,美元基金募资动力相对更强劲,募资均值高达14.4亿美元,而人民币基金均值仅1.64亿美元,在中国整体基金市场募资难的形势下,美元基金优势显现,基金份额日益在扩大。

从投资活跃度来看,仍是头部VC出手较多,而资本也呈现出往热点明星企业聚集的趋势,可见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从轮次分布来看,过去三个月创业投资则主要集中于早期——一季度A轮融资案例数量共计280起,天使轮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76起。

而从发生融资数量或获得融资金融较多的细分领域来看,一季度投融资的焦点主要集中在IT及信息化和汽车行业。一方面,IT及信息化以147起融资案例位于各行业融资案例之首;汽车行业则以25.12亿美元成为过去三个月获得了最多融资的行业。此外,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培训、人工智能领域也是在一季度发生较多融资案例或获得较大金额的赛道。

图片来源:投中数据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创业投资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