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了事表态的多、大检查的多”!如何避免巴黎圣母院的悲剧,这位“守门人”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7:09:46

巴黎圣母院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喊口号多,检查时重视的多,出了事第一时间表态的多,出了事马上大检查的多。安全不仅是一个意识问题,还建议消防、技术防范的机构平时要多做技术指导。”对此,盛建武表示,“平时不去或少去,出了事再去也没用。”

每经记者 杜蔚 杜毅    每经编辑 宋红    

“时间和人使这些卓绝的艺术遭受了什么样的摧残?关于这一切,关于古老的高卢历史,关于整个哥特式艺术,现在还有什么存留给我们呢?”——雨果《巴黎圣母院》

图片来源:推特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不幸遭遇火灾,数百年文明遗迹深陷火海,让人揪心不已,全世界为之哭泣。对于文物安全的保护,也引起了全世界的讨论。

火灾不仅敲响了保卫古建筑的钟声,也警醒各大博物馆“守门人”千万别让代表着人类文明的文物遭遇罹难。

每一座博物馆都有独一无二的镇馆之宝,承担着文物保护的重责。据新浪微博网友“-易水北望-”称,北京故宫博物院反应迅速,今日一早便召开了“消防安全紧急工作会议”。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如何为文化瑰宝防范安全隐患,成为大众的关注焦点。

“安全这个事情,谁也不能打保证,只有心到。一定是心到,才有安全。”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无感叹地说。“我们对文物的保护与安全,把它当做生命。”

要在现场抓安全:文物安全不靠会议、不靠文件

馆藏文物达32万件的四川博物院,承载着极具四川特色的文化底蕴。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严肃的话题。”采访伊始盛建武便一连向记者说了三个“非常”,足见他对文物保护的重视与严谨。

对于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文物,盛建武坦言:“将它们当做生命。”

四川博物院新馆自2009年免费对公众开放后,便不断升级改造此前老化的消防设施设备,还定期举办消防演练,细致入微地检查消防消火栓箱、屋面消防补水设施等,并全员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对于文物保护的安全问题,盛建武认为需要做到四个“不”。“我们不应该单靠会议去解决安全,我们不应该单靠文件去解决安全,我们不应该在检查的时候去注重安全。我们不能只在口头做安全的重要性,去思考我们的安全。”

据法国媒体援引巴黎消防队的话说,本次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尚不清楚,但这场火灾“可能与现场正在进行的翻修工作有关”。有外媒分析称,是否有人在屋顶或有人的房子外面,随便把香烟扔进一个盆栽植物?哪怕是最小的火花,都可能造成火灾。

如何在日常的文物保护工作中防患于未然?盛建武认为,对于文物保护的安全意识,应该深深根植在文保单位每一个工作人员心中,这里面既包含了一线工作人员,也包含了管理岗位。

“我们的主要领导干部应该科学地、主动地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技术,来领导安全……院长要分管安全,带头在现场抓安全。”盛建武表示,近年来,四川博物院就本着这种思路,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我们天天谈安全、记录安全;周周月月解决安全问题。每个月的最后一周,四川博物院都会在全院组织所有的安全负责人现场办公、现场查安全、现场拍板解决安全问题。”

在每经记者采访过程中,盛建武还不断跟四川博物院负责安全工作的同事交流安全事宜。“昨天、今天我都在一线抓安全。昨天我们又检查了楼顶上的安全,列了清单,我现在正在处理。”

四川博物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心防第一:现行体制下,要突破一些影响安全的程序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福布斯》网站发表评论说,巴黎圣母院大火令人悲伤,但遗憾的是,它几乎是可以预测的,而且这并不是具有重大文化历史价值的遗址的第一次悲剧。

2018年9月2日,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烧毁了博物馆中的大量藏品。巴西国家博物馆所在的3层建筑物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在巴西的官方宅邸,建筑物历史超过200年。

2008年2月10日,韩国首尔崇礼门被大火烧毁。崇礼门建成于1398年,是首尔最古老的木建筑,被称作韩国“第一国宝”。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家文物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面强化防范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曾表示,“巴西博物馆的大火令人惋惜,但是对我们国家是警示。”

近几年,不断有媒体报道指出,雨雪污染物的侵蚀令巴黎圣母院的哥德式飞拱壁及石墙变得面目全非。原有的石雕排水口,也已换上塑料水管。不断剥落的大理石令圣母院面临倒塌的危险。

对于文保单位所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盛建武表示:“在现行体制下,要突破一些死板的、影响安全的程序。”

巴黎圣母院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喊口号多,检查时重视的多,出了事第一时间表态的多,出了事马上大检查的多。安全不仅是一个意识问题,还建议消防、技术防范的机构平时要多做技术指导。”对此,盛建武表示,“平时不去或少去,出了事再去也没用。”

在采访最后,盛建武将自己掌管四川博物院后在安全方面的心得,浓缩为一句话:“安全这个事情,谁也不能打保证,只有心到,心防第一,就是要上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圣母院 大火 四川博物院 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