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艺术电影“摸石头过河”第三年:不要以影院多而自豪,要少而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5:10:44

“我认为现在影院数量太多了,但观众数量并没有那么大。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所以现在影院缺乏忠诚度。我建议全国电影艺术联盟从今年开始,要筛选那些对艺术影片忠诚度高的影院,留个几百家就足够了,不要以影院的多而自豪,而要少而精。”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地久天长》《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过春天》《波西米亚狂想曲》《绿皮书》《阳台上》……时至三四月,随着一众文艺片上映,颇有些“文艺片集体过春天”的意味。

但相比数量上的“热闹”,文艺电影在票房表现上依旧不理想。猫眼数据显示,《地久天长》票房4400万元,《阳台上》不足400万元,《过春天》不足1000万元。在中国内地年度票房已经超过600亿元的当下,文艺影片的票房收入难免有点尴尬。

一直以来,文艺影片如何谋求更多的商业价值长久地走下去,始终是其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虽然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不少艺术电影,尝试用更为商业、接地气的方式,吸引更多普通观众观看艺术片,但同时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4月15日下午,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论坛”上,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黄群飞、引进《小偷家族》路画影视CEO蔡公明、北京聚合影联文化董事长讲武生,参与《路边野餐》《心迷宫》《地球最后的夜晚》等影片的北京合瑞影业总经理田祺,卓然影业董事长张进等行业人士再次探讨了艺术电影的宣发边界。当下的艺术电影,面临的不止是票房上的拷问,宣发求变,才能求生。

艺术电影放映:不要以影院多而自豪,而要少而精

从最初的成立到如今超3000家影院、3700块加盟银幕,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在探索艺术电影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3年。

现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给出了一组艺术电影的数据:2018年全国艺联发行艺术电影14部,其中评分8分以上的影片达6部,票房年增量143%,观影人数翻2倍。受众方面,25岁购票用户相较商业电影受众高8%,2018年艺术电影人均购票次数高达17次。

不可否认,经过全国艺术电影联盟3年的探索和发展,随着市场的细分化和观众的成熟,艺术电影这块蛋糕正在逐渐变大。

“全国艺术影片放映联盟从成立以来,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目前正在专线上影的电影票房也已经达到了9450万元。”作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牵头单位,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馆长孙向辉表示。

不过,探索注定是一个收获成绩和发现问题共存的过程。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艺术电影无论在影片的选择供给和宣发上依旧存在改进空间。

在身处发行放映第一线的黄群飞看来,很多人认为不管艺术片和商业片,是好电影就行,但其实《三块广告牌》《波希米亚狂想曲》并不是典型的艺术片。“在艺术放映联盟起步的时候,放映这样的影片,能够扩大艺术放映联盟的影响,吸引观众,这一步是成功、非常有好处的。不过,今后我们更要把这个过渡到国产小成本的影片,这种真正的艺术片上。”

在艺术影片的供给上,卢米埃影业创始人胡其鸣也有着相同的见解,在他看来,随着引进更多的优质艺术电影,影院的经营各方面也会越来越好。“就和开餐馆一样,要有多口味的选择,不光是好莱坞的,还有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电影,这些在观众群中非常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中影院的数量,黄群飞也给出思考和建议。

“我认为现在影院数量太多了,但观众数量并没有那么大。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所以现在影院缺乏忠诚度。我建议全国电影艺术联盟从今年开始,要筛选那些对艺术影片忠诚度高的影院,留个几百家就足够了,不要以影院的多而自豪,而要少而精。”

艺术电影宣发:不能采用跟商业影片一下子铺开的手段

艺术电影,就字面上看和商业电影迥异。商业电影追求票房,而艺术电影,往往图个名或是创作者的表达欲。

但相同的是,它们都要想办法把自己的受众请进电影院。《复仇者联盟4》一张海报一支预告片都能上热搜,艺术电影要走的路则艰辛更多,这也更考验艺术电影的宣发。

“目前的宣发还比较常规”,黄群飞认为,宣发当下还是作为将观众请到影院的纽带,和商业影片的宣发无大区别,但要注意的是,艺术影片的宣发不能采用跟商业影片类似一下子铺开的手段。

他举例美国当下艺术电影宣发的类型:“分为两种,一是利用口碑和评论慢慢扩大,第二艺术影片的宣发费很少甚至没有。所以常规的线下宣发不需要,最好绑定一个视频网站,类似淘票票,因为需要精准的大数据”。

手段是一种类型,档期的选择也同样被宣发方考虑为重要因素。大的档期如国庆档、春节档,鲜少有文艺影片的存在,反而大盘冷淡的三月、四月出现了《地久天长》《阳台上》等类型影片。

“我个人认为影片发行对档期多重视都不以为过”,讲武生分享了他对艺术影片宣发的观点。此外,他提醒大家:“观影情绪也非常重要。”具体来说,观影情绪往往与时政密不可分,“时政的渗透力度、宣传广度,都会给观影情绪带来极大的变化”,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两年积极、正能量、大情怀、现实主义的电影大卖,这和国民情绪有紧密关联。

去年成功引进日本文艺电影《小偷家族》的路画影视蔡公明则回到了最现实的问题:如何考虑艺术电影的商业性?投资者不愿做赔本的买卖,艺术电影也不是圈地自嗨的产物,宣发的存在本就是更可能的扩大受众群体,那么如何“出圈”?

在蔡公明看来,艺术电影不应该一上来就想做到票房成功,“忠诚的粉丝、导演、电影本身和粉丝的情感、感受,都要非常小心地把握,否则观众一旦受伤,就很难传播口碑,而文艺片是口碑电影,就需要这些人来传递口碑”。所以在想着“出圈”之前,要务是服务号核心受众,“出圈不出圈,我觉得就是造化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电影 宣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