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西部首单空铁联运医疗产品通关 成都打造全球医药供应链枢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1:32:46

在艾尔建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王炜看来,“成都作为空港和铁路运输港口,通过此次通关已积累一定经验。”成都海关专门针对生物医药产品通关特点,给企业提供了高效、专业、便利的通关保障。成都口岸相关匹配措施较为成熟,比如这次能够在达到温控要求下完成查验。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年4月15日,成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揭牌暨首单医疗产品通关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4月15日下午,成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揭牌暨首单医疗产品通关活动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跨国医药企业艾尔建首批医疗产品在成都通关。

这是跨国企业首次选择在成都通过空铁两条路径实施通关,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医疗产品通关案例,标志着成都建设的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并已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据了解,此次通关的医疗产品货值超过1亿元,从爱尔兰产出后,通过蓉欧快铁,渡过英吉利海峡来到荷兰,然后一路横穿整个欧洲、中亚,进入中国阿拉山口,最终到达成都。

成都谋划国际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4月15日,成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揭牌暨首单医疗产品通关活动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

随着跨国医药企业艾尔建首批医疗产品在成都通关,这意味着跨国企业首次选择在成都通过空铁两条路径实施通关,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医疗产品通关案例,标志着成都建设的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并已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此次在成都通关的医疗产品包括冷冻减脂设备使用的耗材,以及医美注射用的乔雅登玻尿酸。其中,冷冻减脂设备使用的耗材是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成都)运送的医疗产品。

“从爱尔兰出发抵达成都共计21天,其中卡车运输5天,铁路行程16天。”艾尔建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王炜介绍,在成都通关首单医疗产品,既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又检验了中国西部地区的物流效率,选择在成都通关,是看重成都的节点城市优势,“主要还是因为成都在交通上辐射西南部,覆盖的市场范围广”。

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跨国企业供应链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要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距离欧洲最近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以跨国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国际航线、国际班列,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网络,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型企业配送枢纽和面向泛亚的全球区域分销企业配送枢纽。

成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正是成都立足全球打造的医药供应链枢纽,也是其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将依托天府国际生物城等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以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为平台,集“通关、贸易、金融、物流、中介”五大功能为一体,打造国内第一个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的“管家式”全链条服务体系。

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正处于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生物医药供应链专家、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认为,生物医药供应链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着极深的战略意义。“成都以国际生物城为核心载体,建成辐射西南乃至全国的国家级全球供应链枢纽,吸引药企供应中心和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平台集聚成都,体现成都在‘一带一路’桥头堡功能上的战略地位,为示范带动西部内陆乃至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化提供‘成都样本’。”陈炜称。

陈炜还认为,成都目前药品进出口规模挤进了全国前十名,并具有“一带一路”国际班列物流之利,具有辐射3.8亿人口的大市场,具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全球供应链的现实需求。

在艾尔建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王炜看来,“成都作为空港和铁路运输港口,通过此次通关已积累一定经验。”成都海关专门针对生物医药产品通关特点,给企业提供了高效、专业、便利的通关保障。成都口岸相关匹配措施较为成熟,比如这次能够在达到温控要求下完成查验。“我们相信,随着成都口岸通关经验不断增加、数据积累越来越丰富,通关保障会越来越成熟。我们将积极配合海关监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生物医药产品通关流程和机制”。王炜称。

当天,艾尔建还与成都高新区签订艾尔建中国药品贸易总部战略合作协议。据悉,2018年10月,艾尔建中国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成都高新区,该项目是艾尔建中国首个创新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生物医药产业 全球医药供应链枢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