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不服来辩,这届上海车展算是部“良心剧”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07:51:2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果一件事儿你没法具体谈,那就可劲往大了说。

比如,爱情是什么?正确聊法:“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So,为了爱情可以不要命。

那么,车是什么?2019上海车展给出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共创·美好生活”。有多美好?4月16日这天,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国内外车企参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启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部室内展馆。

这还不够!超过1000多辆展车,全球首发车100余款。如果每一辆车都代表一种生活方式,那么这1000多辆新车就意味着我们的“美好生活”有1000种可能。不过说真的,这届上海车展算是一部“良心剧”了。

满足追剧年龄层的不同口味、特效吸睛、流量小生、有生活的影子、有主角线发展以外的小惊喜……这些在一部“良心剧”中的种种爆点,也同样出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

“众口难调”算什么难事

如何在中国这个潜力无限的汽车市场展示诚意,又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所有人的购车“口味”?这届上海车展的参与者应该最有发言权了。

豪华车企们的做法就是展露了自家的“全球首发”、“亚洲首发”阵容;丰田、大众等品牌就是继续推出更新换代车型;自主品牌在自家地盘怎么也要搞出点动静,像吉利推出了首款轿跑星越。

眼下,在上海车展这个顶级“秀场”,所有豪华汽车品牌旗下的“Super Model”早已严阵以待,摩拳擦掌,只等今天车展开场的background music第一个音符响起。如,奥迪的AI:me概念车、奔驰的GLB概念车和AMG A35轿车、宝马的长轴版全新3系、雷克萨斯的“地表最壕MPV”、瑞典王子的专属“战马”路特斯Evora GT4等等。

趁着车展的热乎劲儿,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合资品牌自然不会旁观,不过主要以换代车型为主。如,新一代现代索纳塔、起亚全新一代K3、全新一代RAV4荣放、全新昂科拉等车型。部分首发车型和概念车也将亮相上海车展,如雪佛兰全新创酷、斯柯达VISION iV概念车等。除此之外,全新锐界ST、福特Escape、凯迪拉克XT6等车型的身影都会出现在今天开幕的上海车展上。

主场作战的自主品牌们,更是不会放弃这一“秀肌肉”的机会。如,北汽智系列全新A0级SUV、北汽新能源EX3、比亚迪王朝家族成员“新丁”比亚迪汉、哈弗F7x、VV7 GT、东南新款DX3、华晨中华V7 1.8T、红旗E-HS3、吉利星越、几何A、奇瑞瑞虎e、奇瑞EXEED星途 TXL、荣威MAX、上汽名爵6 Trophy版、上汽大通D60等一众车型均在本届车展上亮相。

新车每天都在诞生,技术时刻都在进步,也许车展对于信息爆炸这四个字的认识,还停留在“只要请到大明星这次的现场一定炸”的阶段。所以有人大胆倡议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可以变成半年一届,甚至两个月一届,这样才能赶上这个时代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

当红炸子鸡

要成为一部良心剧,除了实力派老戏骨,请一个“当红炸子鸡”拉拉流量也是很有必要的。要说这届上海车展的“当红炸子鸡”,非新造车企业莫属。

特斯拉、威马、小鹏、合众、爱驰、理想、零跑、艾康尼克、博郡……敢问哪一个不是车圈儿“流量担当”。这些新造车企业,会让你第一次感受到小学语文老师上课教的“雨后春笋“这个成语,原来如此形象生动。

在汽车圈儿,大家称这些“当红炸子鸡”为造车新势力,其实他们更像颠覆者。原来汽车中控屏幕可以贯穿中控台那么长,原来车真的可以听懂人说话,原来车不要格栅也可以看起来很炫酷,原来时代进步的步伐这么悄无声息。

就好像前几年,人们还在争论着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究竟能不能被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取代,至今仍有大部分人还在唏嘘曾经的V6、V8、V12是多么辉煌,而这届上海车展上的人流和聚光灯,早已不在它们身上。

不得不承认,新造车企业堪当“当红炸子鸡”的称号,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当大众还在拿 NEDC综合工况 270 公里的纯电高尔夫和宝来吹响全面发力电动汽车的号角,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纯电动汽车续航300公里就够了的时候,新造车企业已经将续航里程拉升到了500公里以上的段位。

比如蔚来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ES6,NEDC综合工况续航数里程为500公里+;理想ONE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大于800公里;博郡vi6、vi7 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

有句老话说得好,永远不要轻视任何一个竞争对手。

生活真的不容易

一部好的“良心剧”一定是接地气的,这届上海车展也处处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今年的上海车展是癫狂的,背后却又透露出惊恐和凄凉。就在车展媒体日的前两天,有高达10款新车涌入市场。不禁让人感叹,生活真的不容易。

合资品牌中,来了上汽大众T-Cross 和东风本田享域、东风日产全新逍客三位新成员;余下的,吉利几何A、RS-5出自于自主阵营;连一向被称为PPT造车的新势力们,也一口气上市了威马EX5智行2.0版、EX5 Entry发现版300×严选青年版、理想ONE、博郡iv6和iv7五款新车。

车企疯狂赶在车展前发布新车,目的就是不想让自家产品淹没在车展当天上千款车型的洪流中。毕竟现在车市情况不好,开个发布会也挺费钱,还不如早点亮相。车企这种心理背后,和低迷的国内车市有关。

3月国内车市销量虽环比增长,但同比仍下滑幅度较大。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5.8万辆和2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3%和5.81%;前3个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633.6万辆和63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81%和11.32%。

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也高得惊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这已经是自2018年1月份起,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5个月超出警戒线。

但生活再不容易,这届上海车展的参与者都想实实在在演好这部“良心剧”,至于剧演得如何,上海“四叶草”展馆等你来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车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