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减税降费将刺激消费 对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是个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38:0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2019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中,降低增值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力”。本月起,降低增值税税率正式落地,此次调整不仅仅是企业获利,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受惠,不少车企下调厂商建议零售价,苹果官网也全面降价……

但减税降费的同时,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起来难度较大,地方将如何解决财政收支平衡问题?

4月13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行。《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会议间隙专访了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

债务不一定等于风险

NBD:您长期研究我国财政体制,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我国推出多项减税降费举措,您如何判断当前地方财政压力?

王振宇:我个人判断这一轮减税降费,会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地方财政预算在年初把今年的盘子定下来,国家3月份作出减税降费的决策,对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是个考验。

近年来,中央与地方财政收支关系方面,收入上地方占据半壁江山,约为50%权重,而支出上地方占比高达85%,从中可以看出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现象。梳理现有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增长100倍,而支出则增长了300倍。

从地方财政角度来看,地方财政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低速甚至负增长方向演进。分税制后地方财政曾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甚至长期徘徊在20%~30%,近几年增长速度逐渐降低。

还需要关注的是地方财政的债务问题。存量债务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地方政府承担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不应该妖魔化债务,债务不一定等于风险,债务做好了是良性资产。

NBD:地方政府推进减税降费、政府部门要过紧日子,加之地方债的监管,您认为地方政府该如何缓解财政压力?

王振宇:我个人认为,现在地方财政的支出刚性特点突出,压减一般性项目经费的空间不大。希望地方债的管理能有所突破,此次大力推行减税降费,应该将地方债务管理进行升级。

央地财政关系改革要继续深化

NBD:2018年,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速,在医疗卫生等领域出台了划分方案,您认为今年央地财政改革将有哪些进展?

王振宇: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目前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划分明晰,增加了政策确定性,但这是一个长期的改革任务,目前在省级以下的划分改革还不够深入,我认为还要继续深化改革。

目前支出责任及分担方式按地方财政状况划为几个档次,中央支出责任最小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大连、青岛、厦门等地区,仅为10%,而一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支出责任较小。现有的分类、分档划分方式,更多是基于区域经济以往情况来划分的,建议在政策实施几年之后重新进行评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避免这一分担机制的长期“固化”。

NBD: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近2万亿元,您认为本轮减税降费有哪些特点和作用?

王振宇: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此次增值税改革涉及交通运输、邮政、建筑等行业,力度和涉及面很大,电价、油价等都有不同程度下调。从目前来看,政策刚开始实施,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反馈。预计半年左右,随着调价商品范围的扩大,普通百姓深切感受到实惠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消费的刺激体现会更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