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三年:中国“生物城”版图的突围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37:42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昨日(4月15日)下午,跨国医药企业艾尔建首批医疗产品在成都通关。这是跨国企业首次选择在成都通过空铁两条路径实施通关,标志着成都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正式落地并已具备服务全球能力。艾尔建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炜表示,本次选择在成都通过铁路和航空两条路径同时通关,是看重成都的节点城市优势,“它在交通上辐射西南部,覆盖了广大的市场范围。”

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看来,这将推动成都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后生物医药全球供应链枢纽节点的又一城。而作为成都医药产业重要载体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亦将有望向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的目标再度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国内现有“生物城”格局的“闯入者”,自2016年3月14日诞生以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三年内已在数个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自去年初首批重大项目开工拉开产业建设的序幕以来,创新药项目先后落地,科技、金融扶持手段频频出新,以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供应链四大链条为基础的产业格局正得以不断构建。

数据显示,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将从现在的3.3万亿元增长到2030年的16万亿元,十年内将实现四倍增长。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愈加呈现出集中化、数字化、集群化和全程化发展趋势,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机遇面前,更多城市参与到“生物城”建设的竞争当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优势要如何体现?

一年破土,两年聚产,三年立新城。在中国“生物城”版图之中,一个“破局者”的轮廓正在西部加速成型。

从集聚到辐射:“4+1+1”产业生态圈体系加速成型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文化中心不远处,经过一年建设的永安血制建设项目主体建筑已初具雏形。据建筑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血液制品车间已进入到设备入场阶段,这个设计血浆投浆量为1200吨/年,将生产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人纤维蛋白原、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庞然大物”,即将随整个项目一同在2021年实现投产。

投资方中国医药集团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买松看到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我国成都与欧洲国家深入建立医药供应链的潜力。在他看来,“成都具有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可以借助中欧班列(成都)在成本、效率和运能等方面的优势,“是一个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选择”。

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打造供应链上与生俱来的优势——“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内陆城市扩大开放,从上海向西通往欧洲的生物医药供应链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据欧洲更近的成都有着不可比拟的先天条件。去年4月,2018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选择移师成都,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进一步挖掘供应链潜力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在陈炜看来,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核心载体,成都有必要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生物医药全球供应链枢纽节点的新城市。“从战略意义看,这有利于体现成都在‘一带一路’桥头堡功能上的战略地位,为示范带动西部内陆乃至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化提供‘成都样本’。”

经过3年的探索,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在参与构建起一个有效推动生物医药陆空联运进出口的机制。“以中欧班列(成都)+空港物流”的高效口岸节点体系,依托双流综保区建立医药专业保税服务平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能够实现与蓉欧快铁、双机场的无缝连接,在此基础上,多方共同建立起了一个集进口通关、药检、药监、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中心节点城市往往是跨国公司供应中心的集聚地,具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人才集聚和产业集聚的效应。”陈炜说。而与此相对的是,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一个以“四大链条+一个国际化社区+一个专业配套体系”为基础的“4+1+1”产业生态圈也得以不断完善。

以4大链条为例,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去年一年内,在产业链方面,包括绿叶集团、诺峰药业、思路迪及纳米维景等项目先后签约;在创新链方面,重大新药创制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安特金新型疫苗研发、先导新药筛选及火石成果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建设,四川省GCP联盟得以组建;而在金融链方面,更多具有生物医药特色的保险、贷款创新产品亦开始为产业提供更完备的资金支持。

从融入到引领:“平台模式”再定位生物医药产业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面对的机遇不止于此。纵观全球,一场新的生物技术革命正蓬勃展开。包括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激励政策”、日本的“生物产业立国”战略、新加坡的“五年跻身生物技术顶尖行列”规划等一道,将新一轮关于生物医药产业的竞逐搬到台前。而在“健康中国”的战略之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亦来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折期。上海、苏州、泰州、武汉等城市均打造了类似的“生物城”,以城定产模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标志。

三年前“跑步入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经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在去年出台的规划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定下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拉到了与同样锁定5000亿元、但起步更早的武汉光谷生物城、上海张江药谷同一视野高度。在高标准之下,如何从有到优、在众多“生物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正是天府国际生物城现阶段最重要的命题。

创新才是出路。正如陈炜所说,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在未来将以过去15年从未体验过的创新速度、眼花缭乱的技术重塑行业,在脑疾病、癌症、心血管、糖尿病等疑难杂症上即将出现技术的重大创新突破。资本竞逐、业态迭起,均将成为城市抢夺的重点。

在成都,医药创新的土壤已愈加成熟。4月初,作为四川首家企业,苑东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据介绍,该公司已有项目入驻成都天府生物城。而在20%左右、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之下,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还将有望孕育出更多“单打冠军”与行业龙头。

对于推进“引龙”“育兽”“孵金蛋”计划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而言,这还意味着,其需要引进和培育出更具市场前瞻性、更有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引领示范效应的项目。

去年底,由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立项批准,并召开项目启动会。据介绍,该项目将支持获得新药证书15个,其中原创性新药8~10个,以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基地。与此类似的是,银河生物与中科院院士魏于全团队计划在此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生产研发基地,将实现更多研发成果的在地转化。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企业需承担的风险较高,以平台的模式,将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更多创新成果产生。

以此为目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的生物产业孵化园一期即将正式投用,包括先导药物、康诺行、西点科创等已陆续入驻。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加速器项目也已于去年开建,该项目将为企业提供标准厂房与园区共享交流空间,达产后能够实现超过百亿的产能。

截至目前,落户天府国际生物城项目已达到113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含13个创新药品种、27个国内首仿药品种、24个创新平台。包括4个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32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均被吸引前来。

从生产到生态:国际化的“未来之城”样板

“由于生物医药产业自身特点,以生物造城通常要花费更多时间。”站在塔吊林立的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工地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迈入第四年,这个位于西南地区的新城尚显年幼,但在许多人的畅想中,一个企业聚集、产城融合的生物之城已近在眼前。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中,迫切感已经在管理人员之间蔓延开来。不久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包含对口联系领导姓名、联系方式等内容的“水晶联络牌”递交到入驻企业手上,希望以此让企业得到更加便利化的服务。事实上,对于一个新城而言,如何服务好这些企业,将决定其能否吸引人流、并最终立城的根本。

而在这个44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能做的还有很多。

离产业聚集区仅一街之隔,一个绿意盎然的森林公园就展现在眼前。这座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承载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勃勃雄心——据介绍,通过引入生物科技互动馆、滨湖艺术馆,这里不仅将成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休闲、娱乐中心,而在条件成熟时,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永安湖森林论坛”将在此亮相,将进行包括生物科技成果发布、产业高端论坛等产业配套项目。

“我们觉得不能把现有的都推翻重建。”在森林公园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在通盘勘查、仔细研判后,生物城希望结合现有遍布全城的生态本底,打造出一个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型城市。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建设者看来,一个生态优先的城市更能够吸引高端专家和学者前来,而这样的规划发展理念也与生物医药产业本身的特点相符合。而由于建设时间早、面积有限等原因,传统的生物城很难实现这一特点。

“这可以成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领先发展的新探索。”该负责人说道。

根据现有规划,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内,绿地系统占地面积达2万亩,在产业聚集区的簇拥下,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构成了城市的中心,由此出发,生物城产业绿道贯穿在城市的各个地区,形成了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城市系统。

据介绍,生物城还将继续加快完善控制性详规、慢行系统、综合交通、社区生活圈等专项规划,深入研究空间布局、组团分布、组团品质、文化植入及公务服务配套,在2019年内全面形成国际生物城规划体系。

在新的规划中,还将包括一个“10分钟工作、娱乐圈”的理念。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调研中发现,如今的生物医药产业对创意氛围要求很高,在波士顿生物城,随处可见的咖啡馆成为业内人士头脑风暴、碰撞合作机遇的重要载体。这也将成为生物城国际社区打造的又一特色。

据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内幼儿园、小学已开工建设,计划明年9月招生。接下来,健身中心、人才公寓将先后竣工,并引进其他商业品牌,打造智慧健康社区。 (杨弃非/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