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GDP增速二季度会企稳 科创板今后会慢慢吸收巨头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09:27

一季度先行指数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反周期操作,同时也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变强了。由于受货币政策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保持继续上涨的态势。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陈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部分经济先行指标,而在4月17日,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炉。此前的一些先行指标为何能强于预期?一季度GDP预计会有怎样的变化?A股市场上涨行情是否还能持续?

4月13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针对上述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潘向东表示,一季度先行指数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反周期操作,同时也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变强了。由于受货币政策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保持继续上涨的态势。不过,他还预计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可能会对市场行情造成一定风险。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一季度GDP预计偏低

NBD:一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马上就要公布,您预测一季度GDP会高于去年四季度的6.4%,还是有可能下探?理由何在?

潘向东:今年一二季度GDP还是会承受一定的压力。虽然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不管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转变,但从货币放出来传导到实体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我个人预计,GDP增速二季度会企稳,去年下半年增速有所回落,所以同比来看,三四季度应该会有反应。至于原因方面,反周期操作,也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产生一定的效果。我们现在是稳健偏积极的货币政策,相对于去年的稳健中性,今年相对更加积极一点。

至于GDP未来会是怎样一个水平,预计今年全年6.4%左右,由于去年基数的原因,一季度可能会相对低一点。

NBD:此前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强于预期,您认为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缘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已开始见效?

潘向东:一系列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主要是指一些先行指数好于预期,不过有一些当期指标还不够理想,比如消费方面的一些数据,跟房地产相关的家电消费、家具消费一二月份都出现了下滑;另外,土地的成交也是负增长。当然,乘用车数据在3月份有所回升,但一二月份仍处于一个回落的状态。

先行指标的回暖主要是由于去年四季度一些政策开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毕竟反周期政策一旦推出的话,它就会产生一些效果。另外,这也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变强了。

另外,3月份我们的出口增速超预期,当然,这一方面是受价格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储备经济力量还是不错。不过与此同时要注意到,美国、欧盟的PMI都出现了回落,所以未来的出口也会受到一些挑战。

要注意猪肉价格的影响

NBD:最近有研究显示上市公司亏损面超过2008年,但与此同时整体股市仍旧在不断翻红。这样的背离意味着什么?未来A股继续上涨可持续吗?

潘向东:股市的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盈利的推动,第二是由于估值的推动。盈利方面,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去年四季度经济在回落,所以企业的盈利亏损面超过了2008年;但是估值方面,主要是受货币政策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货币政策方面,从去年10月份后由稳健中性向稳健积极发展,所以肯定会对估值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去年金融去杠杆在10月份之后也得到缓解,这也会对估值有积极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政策转暖,投资者的积极性也在回暖。假如未来没有外力让政策出现逆转的话,那我们的行情就会有一个惯性继续延续下去。

未来如果货币政策、监管政策、投资者情绪出现变化,那我们现在就需要去思考哪些方面会产生变化。监管政策肯定是呵护市场的发展,货币政策目前还是一个稳健积极的方向,虽然经济一些先行指标在企稳,但是目前没有出现货币政策要掉头转为稳健中性或者稳健偏紧的信号。

未来要注意猪肉价格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食品价格,从而进一步影响到CPI,但还需要观察,目前猪肉价格还没有出现大幅的上涨。虽然3月份环比上涨,但一方面是基于1~2月份本身价格比较低;另一方面,短期来看猪肉价格在企稳的状态中。

不过从研究角度来看,预计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会有一个大幅的上涨。但是货币政策是价格出现变化之后才会发生变化,目前价格都还在持续过程之中,所以行情预计还会延续。

NBD:科创板的受理名单正在陆续公布,不过有观点认为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巨头?您认为目前这样的安排考虑是什么?这种阵容能否吸引投资?

潘向东:开始推出的时候都是相对谨慎和稳健的,所以在选定企业的时候,第一批不会选一些科创巨头,也不会选一批争议很大的企业。所以我们看到,第一批科创企业在盈利、主营业务、其他一些竞争力方面,都规避了争议性企业。后续随着对市场进一步的了解,预计一些科创巨头慢慢也会朝着上科创板的方向来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