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减少4.59亿元 连续8个月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1:48:3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4月15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3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数额为212536.65亿远,环比减少4.5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央银行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降。

据央行金融名词解释,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国家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在6.7左右窄幅波动,市场预期基本平稳,但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均受到一定的扰动因素影响,二者统计口径方法均有所区别,因此走势并不完全一致。但总体来看,资本流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处于收窄状态。

刘健认为,短期来看,外汇供求,汇率等因素支持资本流动在当前基本稳定或小幅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