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奔驰女车主维权发酵 分析师:牵出巨大行业潜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17:59:00

汽车销售行业中一些黑色收入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乘用车市场的不景气,4S店库存增加有压力,同时网络为汽车销售市场增加了透明度,4S店的利润空间下降。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一名女子在4S店坐在奔驰车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引爆了舆论圈,而该事件的影响也愈来愈大,甚至开始揭露出一些行业潜规则。

进入本周一,该事件也逐渐蔓延至资本市场。今日(4月15日)港股市场上的多只4S店概念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需要注意的是,有分析机构还指出,由于该事件还没有完结,因此对行业的影响还不能完全预判。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事件甚至会影响到与4S店合作的其他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汽车经销这个行业的收入非常大。

4S店概念股今日集体下跌

早在今年2月份,一西安人士(女)在4S店签订了分期付款购买全新进口奔驰CLS300汽车购车合同,随后因认为发动机存在问题与“利之星”4S店自行协商退换车辆未果。此后,该女士便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问题,却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只能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更换发动机,该女子被逼无奈,便到店里维权。随后就有了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维权视频。而随后由上述事件又牵出了该行业金融服务手续费的讨论。

需要注意的事,上述事件以及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均引起了全国性媒体的关注。在舆论普遍关注后,今日港股市场上多只4S店概念股(或汽车经销商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如永达汽车(03669,HK)今日下跌了5.99%、正通汽车(01728,HK)今日下跌了5.59%、润东汽车(01365,HK)下跌了3.21%。

面对行业中的情况,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销售行业中一些黑色收入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乘用车市场的不景气,4S店库存增加有压力,同时网络为汽车销售市场增加了透明度,4S店的利润空间下降。因此,4S店开始设立不正规的费用增加收入。”

发动机漏油的小概率事件牵出了一个巨大的行业潜规则,因此对所有4S店都会有影响。小则影响4S店未来的营收结构,大则行业监管加强,形成行业洗牌。

这件事情的曝光,对4S店是明显的利空,甚至是与4S店合作的企业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汽车经销一年能收入千亿元

在今日下跌较多的4S店概念股中,正通汽车是其中市值最大的企业,因此该公司的业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正通汽车是内地的领先4S经销店集团,致力经销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如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目前正通汽车的市值达到了108亿港元。

在2018年,正通汽车收入达到374.56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也达到了12.24亿元人民币。从正通汽车的销售收入来看,销售汽车占比最重,达到了315.29亿元人民币;售后服务收入了43.31亿元;提供物流服务、销售润滑油及金融服务的服务收入分别达到了4.8亿元、2.72亿元及3.3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港股的汽车经销商股中,中升控股市值更大(今日下跌1.16%),达到了483亿港元。在2018年,该公司新车销售达41.2万辆,实现收入107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是达到了36.37亿元人民币。对于中升控股,广证恒生甚至给出了强烈推荐的研报,理由是公司收入增速理想,增值收入大幅提升;预计今年新车销量增速仍能维持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奔驰 维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