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尚集团全面布局温江 唐立新:从一杯咖啡读出温江的“人产城”融合之路

2019-04-15 15:38:07

如果要概括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截至目前的事业经历,数码卖场、高校慈善、知识产权三个标签应该非常贴切。

目前的新尚集团已转型为一家覆盖IT产品销售、电子商务、文创产业等多个行业的企业集团公司,而对于家乡成都,唐立新在温江也有大手笔布局,新尚将在温江打造三个产业园区,分别是高校产业园、农业产业园、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以产业新城促进产业和区域发展达到互动双赢。

对于集团的现阶段目标,唐立新认为是“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努力。”

“首店经济”推动当地城市发展

一个月前,3月23日,由新尚集团投资修建的新尚天地城市综合体——新尚天地落成仪式在温江区大学城举行。新尚天地是目前温江大学城片区体量最大的商业中心,面积近6万平米,融入时尚潮流元素设计。

今年3月在温江开业的新尚天地商业中心

据悉,新尚天地二期共计12万余方,其中包括5万平米的购物中心、1万平方的假日酒店、以及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文创产业基地等产业集群,另外,沃尔玛生活超市、大地影院旗舰店等20余个主力品牌已签约。届时,整个温江将迎来一次全面商业升级。

如此大手笔投入均落子温江,唐立新为何如此钟爱这里?“温江政府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从政策到服务,便捷高效,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我怎能不选这里?”唐立新坦承,温江作为国际花园城市,可满足他的构想,也是其做出如此布局的因素之一,“环境好、房价合适、地铁便利,所以留得住人”,唐立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首店经济”当下大热,而新尚天地的落成将为温江带来四家首店。其中,新尚天地星巴克店——中国首家星巴克校园体验店,最受消费者的关注。新尚天地星巴克店由新尚集团大学生创业分享平台创享汇与星巴克合作,店内集会议室、学术厅等功能于一体,特别定位大学生商圈,根据年轻消费群专属打造。据唐立新介绍,星巴克西雅图总部专门为新尚天地星巴克校园旗舰店设计店面,其中留有学生专门讨论的区域,目的在于给学生创业灵感及讨论空间,“希望能在学术交流中发现新的思想,然后进一步创新创业”。

位于温江的中国首家星巴克校园体验店

目前,成都正将“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温江当下更是持续发力招引、发展行业内具有代表性品牌的首家实体门店,并助推品牌老店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新店,传承培育温江文化特色,彰显“温江味”。

对此,唐立新认为,首店就是新、奇、特,你可以看到你从来没看到过的东西,对人们就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人们就想去看看是怎么回事,首店经济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很有助力。

产城融合留住人才

事业已有所成,行事不再匆忙的唐立新对“咖啡文化”较为推崇。

在新尚天地引进的四家首店中,也包括新尚集团自投自营的潮流集合店“西见集”,该店集设计师服装、咖啡吧、高端饰品等为一体,引入众多纯欧洲风格零售品牌和国潮品牌,打造集美学设计、趣味产品、交流平台互为一体的新零售空间。

集生活+书店+文创设计的潮流空间西见集

其中,西见集打造的咖啡吧受到唐立新的格外重视。他说到,我们在学习星巴克,并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咖啡文化,除了提供咖啡外,我们还有书籍等大量文化用品供应。作为一名“老成都”,唐立新认为咖啡文化很契合成都味道,“原来,成都人在茶馆里就把生意谈了,其实咖啡文化也是一样的,人们可以在喝咖啡的过程中谈事情、谈生意,说不定很多创意就在喝咖啡的过程中诞生了。”

推崇“咖啡文化”背后,是唐立新对“产城融合”生活模式的热衷。唐立新说:“我崇尚硅谷的生活方式,住的地方距离工作的地方非常近,我认为从一个地方的生活气息可以看出这个地方的工作气息。”

成都国际医学城一角 张志强 摄

而这一理念,与目前温江“人产城”融合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坚持“人文标准、人本逻辑、人性尺度”,位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作为成都的66个产业新城之一,正根据特定人群的偏好,合理配置商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产业社区。在成都医学城,咖啡馆、书吧、文创空间等载体鳞次栉比,“喝一杯咖啡”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多以咖啡馆为为载体的创业空间,更承载这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创新与活力。

唐立新表示,通过创新创意吸引并留住人才、资金、技术等,将生产、科研、居住综合到一起打造产业功能区,这既是市委建设产业功能区的要求,也是我们认为可行的一条路子。

知识产权转化推动社会进步

从首店经济到产城融合,实际上,唐立新当前最根本的目标是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生产发展、社会进步。

新尚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唐立新目前在推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的布局包括新创智中心、杭州紫金众创小镇、新尚国际花卉博览园、高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

据唐立新介绍,位于温江的新尚国际花卉博览园主要和浙大、上海交大等5所大学合作,种植花卉和观赏植物,研究育种和无土栽培技术。唐立新指出,国内每年进口花卉近500亿元,为此付出的知识产权代价很高,我们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这个领域的进口替代。高校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主要通过高校产业园来实现,目前,新尚集团已在杭州、上海等地布局。唐立新发现,很多大学的知识产权都有待转化,通过将高校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布局在高校产业园,可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温江花卉产业园 向实 摄

新尚集团的最新动态显示,公司在温江医学城投资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于全院士团队4000万元,共同成立金唯科生物科技公司,新尚集团为金唯科第一大股东。据新尚集团官网,金唯科致力于基因治疗领域新药研发及相关载体的规模化制备与技术服务,5年后市值可达100亿元。

坐落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目前已形成医药工业制造及医学医疗“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目前,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1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00家。最新消息显示,国内药企龙头药明康德也已落户成都医学城,作为成都医学城的重点龙头企业,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不仅投资高达100亿元,还与温江一家医院设立GCP临床试验中心,可开展生物等效性研究。

温江城市风光 王晓林 摄

唐立新表示,我年轻时的梦想是做一名教授,教书育人,但因时代赋予的使命最终成了一名企业家,但我还是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回馈教育事业,我看似是做生意,但实际也是在推动知识产权的诞生和转化,为构建创新型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所以我们在温江布局的新尚天地只是跨出的一小步,未来由新尚携手温江打造的高校产业园、农业产业园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将成为我们打造产业新城的一个标杆性‘样本’”,唐立新说道。就目前而言,我们也很期待和温江政府一起共同为这次城市持续聚集人气,比如目前温江正在开展的“春到温江乐享健康”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此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温江、走进温江,不仅仅是购物体验,还有整个城市迸发出的活力与朝气。(文/谢宏辰)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