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国际音乐产业协会主席大卫•罗斯:成都本地音乐需注入世界性元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11:20:40

4月11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上,来自纳什维尔的音乐家同时也是国际音乐产业协会主席的大卫•罗斯(David Rose)表示,成都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一直保持了良好的音乐传统。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世界音乐的动向,加大互相融合的力度。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谢陶 摄

美国的纳什维尔是世界闻名的乡村音乐发源地,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值得一游的地方之一”。纳什维尔,音乐流派异彩纷呈,流行乐、摇滚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古典音乐等在这里交融,全市分布着 100 多家现场音乐表演场所。

4月11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上来自纳什维尔的音乐家同时也是国际音乐产业协会主席的大卫•罗斯(David Rose)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本届大会期间,开展了多场主题论坛。全球各音乐城市的政府官员、音乐企业、科技企业、学术机构、文创投资公司与音乐从业者就“音乐驱动城市发展”“音乐改变生活”“音乐产业的未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商成都如何构建“国际音乐之都”。大会将为音乐行业及其他延伸行业创造融合机遇与发展空间,对世界各地通过音乐认识成都、了解成都,推动本地音乐产业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音乐品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本地音乐可以有更多世界性元素

NBD:成都也有很多本地化的音乐团体,你如何看待音乐与本地文化?

大卫•罗斯:不同的地域特征造就了不同的音乐流派。就好像纳什维尔诞生了乡村音乐,新奥尔良因爵士乐而闻名,孟菲斯创造出布鲁斯音乐,而纽约孕育了嘻哈音乐。这些音乐与当地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都深深地融入在了一起,可以为听众创造出不同的音乐体验。

NBD:成都计划到2020年,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将达3万座以上,音乐品牌活动达30个以上,特色音乐园区和小镇将成为众多音乐人的追梦地,音乐产业产值突破570亿元。对于成都发展音乐产业有什么建议?

大卫•罗斯:成都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一直保持了良好的音乐传统。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世界音乐的动向,加大互相融合的力度。就比如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草莓的口味,但如果你将草莓与其他食物相融合,就会迸发出新的口感与质地。在本地音乐里面加入更多的世界性元素,将会非常成功。

以纳什维尔为例,它是世界的音乐之都,但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地吸引国际化人才,不断加大对于音乐产业的投资。2013年,音乐产业对于当地经济的贡献就超过了百亿美元。

新技术带来冲击也带来机遇

NBD:据你观察,美国音乐产业现在的态势如何?

大卫•罗斯:近年来,美国音乐产业保持不断增长的势头,尤其是流媒体端的发展非常迅猛。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变化。不同的音乐流派出现了高度融合的趋势。在纳什维尔有许多乡村音乐团体,他们将乡村乐与说唱乐进行新的尝试,还将乡村乐与摇滚乐结合。这里就是一个音乐的大熔炉。

NBD:在中国,大概是2006年左右,随着互联网技术开始广泛地应用于音乐的生产和消费,传统唱片产业遭遇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你怎样看待数字化浪潮对于传统音乐的冲击?

大卫•罗斯:传统的音乐产业的确遭受了许多新技术的冲击。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直面并适应这种挑战,同时坚守住宝贵的音乐传统。

事实上,新技术给许多人提供了欣赏音乐的便捷途径,也拓宽了人们欣赏音乐的边界,为听众创造更为丰富的音乐体验。许多年前独立音乐人要制作唱片的话需要得到许多资金的支持。现在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音乐创作。我有一个音乐家朋友,就将她的作品放在互联网上,她的声音就能在美国、英国和全球其他地区传播。

虽然,现在的互联网音乐平台不断发展,但最终不会完全取代传统唱片业。

NBD:中国正在不断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这一进程中,音乐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大卫•罗斯:首先音乐产业对其他产业以及生产率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它能够传递价值观,激励创造力,孕育新的合作机会。

目前,中国正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力量积极地影响着全球。中国的美食文化、管理理念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有目共睹。音乐产业可以助力中国不断增强其全球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音乐之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