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可可西里保护者:只为守好这片净土

人民日报 2019-04-13 20:32:00

到无人区巡山18年,尼玛扎西想不到,电影《可可西里》中“队员被流沙吞没”的虚构情节,前不久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只不过,他是掉进了冰湖里。

去年12月中旬,青海库赛湖畔。“每月例行巡山,目的地豹子峡,也是可可西里海拔最低的地方,4100米。”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布琼带队,“之前队员巡山途经那里时偶遇过两次雪豹,可惜没能拍下影像,这回专门去装4台红外线监控设备。”

还没到豹子峡寻找雪豹,却先在库赛湖遭遇“雪暴”。气温骤降到零下37摄氏度,大白天能见度不到1米,一早,车队副队长尼玛扎西带着一名年轻队员出去探路,“用撬杠砸冰面,声音响就证明冻得实。”

意想不到的危险突然发生,“可能正好砸到了冰层断裂带上”,冰面乍破,冰水迸涌,尼玛扎西“扑通”一声掉进了寒冷刺骨的冰湖里,“我下意识地就拿撬杠往下探,发现深不见底,这才明白‘大难临头’,急忙往边上游。”跟在后面的“尕娃”也吓傻了,赶紧呼救。

幸好离营地不远,队员们闻声赶来,手拉手搭“人链”,这才把魁梧的康巴汉子尼玛扎西救上来。“前前后后10分钟,好似鬼门关走一遭”,上岸后,众人帮尼玛扎西把身上浸透冰水的棉大衣硬生生“扒”下来,“大衣已经冻得能立在地上。”

如此惊心动魄的经历,对常年行走在“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守护者们来说,不过是无数小插曲中普通的一段。他们习惯在巡山结束前把手机里的照片全部删掉,免得让家人担惊受怕。

“我只会给两个丫头看这些”,尼玛扎西骄傲地向记者展示着,那是他们历尽艰辛到达豹子峡后,拍到的300多只岩羊同时行进在悬崖之上的壮观奇景。

“我的师傅是吕长征,也是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第一人、烈士杰桑·索南达杰带出来的巡山主力司机,如今已年近花甲。”44岁的尼玛扎西,18年前在索南达杰事迹感召下成为可可西里保护者中的一员,“汽车是巡护的生命线,我开车、修车、熟悉地形地貌都是跟师傅们学的,到现在我们带的‘90后’年轻娃,至少有老中青三代人了。”

过去20多年来,可可西里保护经历着跨越式发展,三代保护者在无人区巡守的脚步从未停歇。主力巡山队平均每年进行大规模巡山15次、5座保护站完成巡线巡护400多次……正是这些环保卫士的前赴后继,从2006年至今,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到6万多只,比盗猎活动最猖獗的时候增加了4万多只。

然而,反盗猎反盗采这根弦从不敢松。“我们在广袤无人区巡护每前进一步,违法分子的野心就会被震慑退一分,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保护好可可西里的崇高使命,我们守土有责。”布琼说。

《人民日报》(2019年04月11日04版)记者姜峰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国情 奋斗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