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通葡股份2018年净利减少超三成 “救命稻草”九润源存发展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18:05:50

在酒类上市公司中,通葡股份存在感的确不强。前些年,公司葡萄酒业务萎靡不振,但通过收购白酒电商公司九润源,公司成功转型。可是如今,九润源未来的发展也存在多项隐忧。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______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中国悠长的酒文化历史中,葡萄酒虽常常被认为是西方舶来品,却也有着独特的韵味和发展特点。提及国内的葡萄酒品牌,除了“霸占”餐馆酒单的王朝和张裕,许多人对通化葡萄酒的名字似乎已经感到陌生。在一众酒类上市公司中,通葡股份(600365,SH)更是一个存在感不强的代表。

作为中国最早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通葡股份的的确确经历过辉煌。但好景不常在,如今,通葡股份葡萄酒业务早已被边缘化,取而代之支撑公司业绩的却是一个专注于白酒经销的电商平台。

根据通葡股份4月12日晚发布的2018年年报,公司的葡萄酒业务所贡献的营收已不足公司总体营收的6%。而在其子公司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润源)的加持下,通葡股份去年整体净利润也仅为420万元,同比减少30.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来,通葡股份业绩曾一度剧烈波动,公司甚至面临退市风险。而在其迷茫关头,九润源也着实扮演过“救命稻草”的角色。但对于通葡股份来说,把未来的命运赌注押在九润源上显然有些冒险。

一方面,品牌酒企加大对于渠道的重视正逐渐削弱九润源作为网络代理商的优势;另一方面,九润源高比例应收帐款带来的坏账风险也已开始侵蚀公司的利润。

葡萄酒业务不振,转型白酒经销商

虽位于不起眼的东北边境小城、生产着一种特殊的山葡萄酒,但通葡股份的发展历程却让国内大多数品牌酒企业难以企及。

在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仅仅有两款酒获得了“专用”的殊荣,一款是享誉全国的茅台,另一款便是来自通化葡萄酒厂(通葡股份前身)的通化葡萄酒。1959年,通化葡萄酒(精制)还被定为国庆十周年大庆献礼酒,并被命名为“国庆酒”。2001年1月15日,通葡股份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二家葡萄酒企业上市公司。

但经历了葡萄酒市场的变迁和企业的若干次资本运作,通葡股份近十余年来的市场表现却始终不尽人意。公开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通葡股份的业绩波动十分剧烈,不仅多次出现亏损,还在2010年被实施ST,其控股股东也几经更迭,变为了如今的吉祥大酒店有限公司。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早期通葡股份曾依托其产区优势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由于中国的葡萄酒行业曾经历过一个“假、小、乱、散”的发展时期,小作坊的假葡萄酒对通化产区的葡萄酒行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通葡股份也没能幸免,其品牌优势也就此被削弱。

根据通葡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420万元,同比减少30.69%。

值得注意的是,曾作为通葡股份主业的葡萄酒业务已经处于弱势地位。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的葡萄酒业务营业收入仅为0.56亿元,仅占总营收的5.5%,同比下降38%,葡萄酒的销售量也同比下降31.53%。

记者了解到,通葡股份眼下的局面与其近年来的业务转型紧密相关,也是公司在若干年前面对经营不善不得已的选择。

2011年,通葡股份艰难摘帽,但此后的三年间,公司业绩接连下滑。为了进一步增强经营能力,2015年,通葡股份以6669万元的对价获得了九润源51%的股权,成为九润源的控股股东。

作为一家以销售白酒为主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九润源的加盟为通葡股份带来了新希望。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以后,九润源开始扛起了通葡股份的营收大旗。到2018年,九润源的营收占比高达94.4%,实现的净利润也远超上市公司葡萄酒业务。

“救命稻草”九润源长期发展存隐忧

在收购了九润源后,通葡股份或许是自觉抓住了“救命稻草”,便筹划对九润源的进一步控制。但随着公司对九润源的依赖程度加大,其中风险也逐渐显现。

根据通葡股份2018年年报,九润源作为一家以销售白酒为主的专业性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其主要业务为向互联网平台销售酒水,并通过网络旗舰店实现部分网络零售。而在去年发布的针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通葡股份表示,九润源主要通过子公司北京酒街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街网公司)在各个网络平台开设网店的形式直接向终端消费客户进行销售。

当前,九润源已获得包括贵州习酒、四特、劲酒、古井贡酒等多个酒厂授权的互联网经销商资格,其客户主要为京东、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多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站。与此同时,九润源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酒街网公司在各大主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经营白酒品牌旗舰店,进行相关酒类产品的网络零售。

2018年2月,通葡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675亿元收购九润源剩余的49%股权,并向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75亿元的配套资金。但由于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此次收购最终在去年12月告吹。

重组告吹之后,九润源的弱点也开始显现。公开信息显示,虽主打电商销售,客户覆盖知名电商,但其还是依赖较为传统的代理分销模式。

当下,各类品牌酒企对渠道资源的重视正不断加强,纷纷在各电商平台开设了直营门店,这与九润源等酒类经销商构成了直接竞争。

在京东平台上,记者也查阅到古井贡酒和贵州习酒的直营旗舰店。相较而言,同在京东平台开有店面的九润源,其销售页面显得冷清许多。长期来看,类似于九润源这类经销商的优势或将逐渐消失。

在京东平台,就商品的评价数来看,九润源酒水专营店远少于古井贡酒官方旗舰店

图片来源:京东平台网页截图

另一方面,在收购九润源后,通葡股份的财务风险也明显加大。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通葡股份的应收帐款总额高达3.7亿元,3年以上账龄的占比接近50%,此部分全部计入公司的坏账准备。

对此,通葡股份解释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九润源销售收入增长较多,同时,通葡股份在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与上年相比增加1182万元,而这也成为公司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

对此,朱丹蓬分析称,作为垂直的酒类电商,无论从流量、销量和品牌来讲,九润源都不占据主流地位,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也没有太多的差异化优势。

结合整个产业端、渠道端和消费端来看,九润源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含金量都较弱,因此其未来的发展预期也值得重新考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葡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