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南航扩大航班“一人多座”范围 加钱占座利于资源利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4:00:55

航空专家林智杰建议,在推行“一人多座”的过程中,要让旅客能够提前买,不要把“一人多座”做成了“空的航班不用买,满的航班买不了”。比如在航班起飞前三天对比预定情况,只要预计不满座,就能够提前官网买,或者是放开卖,提前打招呼如果满座可退并给予积分补偿。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胥帅    

众所周知,坐飞机需要凭票对号入座,一人一个座位。不过,最近有航空公司推出“一人多座”的服务,如果你不想被旁边的乘客打扰,可以多花钱购买“占座票”。

4月11日,南方航空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目前,“一人多座”新服务已在广州始发的所有南航国际航班(非经停)上开放运营了,近期还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始发的南航国际航班上推出。据南航公布,该价格根据航程长短,分为三档(固定价格),从最低250元到最高1700元不等。

有航空业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航班客座率达不到100%,售卖“占座票”可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航空资源合理利用,在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同时也能够增加航空公司收入。

南航推出“一人多座”

南航推出的“一人多座”仅支持机场柜台购买。按照南航的说法,“一人多座”服务在该航班完成值机后现场开售,不影响其余旅客正常选座,目前仅适用于经济舱,后续也将适用于明珠经济舱(指南航的高端经济舱),不享受额外手提行李额,不享受额外餐食等服务。

南航介绍称,这项新服务针对的是确有实际需要的旅客人群,如部分旅客不喜欢和旁边的人共用椅子扶手,携带孩子和更多行李出行的父母,体型比较魁梧的旅客等,多一个座位的空间会让他们坐飞机更加舒适。

无独有偶,去年7月,祥鹏航空也推出了“一人多座”的服务。旅客在一人一座的情况下,可购买额外的座位供自己使用,享受更宽敞的乘机服务。针对额外座位票价方面,起飞前24小时到72小时内且客座率低于70%的情况下,额外座位价格是经济舱全价的30%;起飞前24小时之内且客座率低于80%的,额外座位价格是经济舱全价的20%。

祥鹏航空客服表示,因为“一人多座”产品并不是随时随刻都能购买,它有着时间和客座率的限制,必须在航班起飞前七十二小时内,客座率低于七成才开售,所以不会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乘机。

民航专家林智杰4月12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南航推出“一人多座”,能够利用航空空余座位创收,同时也能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林智杰建议,在推行“一人多座”的过程中,要让旅客能够提前买,不要把“一人多座”做成了“空的航班不用买,满的航班买不了”。比如在航班起飞前三天对比预定情况,只要预计不满座,就能够提前官网买,或者是放开卖,提前打招呼如果满座可退并给予积分补偿。

航空服务个性化成趋势

推出“一人多座”服务的背后,与航空公司满足个性化需求相关。

林智杰认为,航空服务个性化大趋势,原来对所有旅客提供一致的服务,收取同样的票价,现在能够针对不同旅客提供个性化需求,包括“一人多座”,付款餐食和行李配额,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空余座位,一方面也可以提供旅客想要的服务。

事实上,由于多数航班都不能把所有的机票卖出去,即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实现“一人多座”,能够充分利用航空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公开信息显示,诸如“四大航”南航、东航、国航、海航在2018年的平均客座率分别为82.43%、82.26%、80.6%、84.53%。

根据民航资源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中国航空市场总体客座率达81.7%,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整体小幅上涨。不少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基本上都在80%以上,国内航线的客座率最高集中在8月,在88%至90%之间,最低客座率只有78%左右。同时,高铁在一定程度上的分流,也影响到航班的客座率。

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数据显示,通过证件唯一识别和确定旅客发现,2018年国内市场旅客人数达1亿4414万,增速10%较去年有所下降。由此计算,2018年中国人均乘机人次约为0.44,虽然近十多年一直逐年增长,但放眼全国,还有较多居民未乘坐飞机出行,旅客乘机频次总体偏少,市场仍存在较大潜力。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 加钱占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