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洞图片”事件:利用版权保护进行无边界的恶意商业行为不可取,这是对道德的践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2:43:20

近日,视觉中国由于一张黑洞图片而被大家口诛笔伐。在一张小小的图片领域,视觉中国这样类似的图片维权方做的是顺风顺水,打着所谓的版权的旗号,进行类似的假冒诈骗的行为,或者利用版权保护进行无边界的恶意商业行为,这都是对社会风气和商业道德的破坏,其对全社会产生的社会效益和道德效益都是极其负面的。

每经记者 李伟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在中国的版权领域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盗版书籍盗版音像很多,文章抄袭、论文剽窃层出不穷,小说电视剧“顺手牵羊”地大量抄袭剽窃模仿他人的情节语言人设的也多,但是,在这些领域往往是版权受害者维权很难,或者无可奈何。

但是非常让人惊异的却是,在一张小小的图片领域,维权做的是顺风顺水,图片的所谓版权方耀武扬威,图片的使用者们胆战心惊,生怕稍微不小心就被巨额索赔。

甚至,仅仅靠图片的“维权式营销”就可以支撑起好几个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乃大奇也。

据媒体报道,多数媒体以及图片使用量较大的公司近年来都遭遇到了这样的图片维权官司。律师函一份份来到,口气都是一样:“你某某图片侵权了,一张索赔10000元,不愿意赔偿的话,法院见。”媒体高层紧急开会商讨对策,一想到官司会耗费多时和大量的人力以及差旅经费,一场官司下来,输赢尚未定论,即使部分会赢的情况下,显然也是得不偿失的。那谈判吧,赔偿吧。于是,一张图片可能以3000元、4000元或者5000元赔偿完事。

其实,所谓的图片维权方完全是利用了“诉讼耗时长久、费用大、得不偿失”这样的用户心理,在这样的逻辑基础上,构建了庞大的“维权式营销”的商业体系,而且越来越嚣张跋扈,甚至敢于把国旗国徽、许多知名企业的公司名称图片、名人的肖像标注上版权标记来公开销售,甚至敢于公然假冒被授权、把欧洲南方天文台和EHT拍摄的、属于人类文明共同智慧财富的“黑洞”图片标上版权信息公然出售!

我就想问一句:“你咋没有把每天东升西落的太阳,标注上版权标记售卖呢?让每一个被太阳普照的全球人民都给你付费?”

所谓久走夜路碰见鬼。这次,视觉中国就真的碰上“鬼”了。这个“鬼”就在那个黑洞里出没。

黑洞图片,这可是全人类智慧的共有财产啊,这是人类认识宇宙的重大进步的标志,这样的东西,你也敢于假冒有版权而公然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在“第五条”里明确说:“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又在“二十二条”里明确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1]: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2]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3]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第五条”中也做了明确界定“著作权法和本条例中下列用语的含义:(一)时事新闻,是指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的单纯事实消息”。

这些都说明了只要是报道时事新闻,都可以合理使用版权。

这些图片公司之所以可以把“维权式营销”发挥成一个庞大的主业产业,就是利用了国人普遍的法律知识欠缺、喜欢息事宁人、花钱买平安诸如此类的心理。当然,也与我们的司法实践中部分地方的低效率有关。

继视觉中国的黑洞图片事件后,媒体又挖掘出了另一个“大鳄”北京全景视觉网络(新三板上市公司834877.oc)。报道称这家图片公司“九个月告了684次”,平均一天要告2.5家公司,属于典型的“原告狂魔”,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维权式营销团队”。报道称,他们很多诉讼根本不出席,因为他们走的是“批量起诉”模式。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些图片公司的“维权式销售”模式是:先把大量图片散布在一些免费图片网,供使用方使用,放水养鱼;一旦某些公司使用多了,而且这些公司比较有实力,就开始所谓的“收割”了。如果比较小的公司没有实力,就继续养鱼,静待收割。

而且胆子越来越大,国旗国徽也敢于用来标注版权信息出售。弄虚作假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本次的黑洞事件,视觉中国多次称获得欧洲南方天文台授权,结果被媒体揭露出纯粹就是假冒授权。

诚然,我们绝不否认由于有这些维权式营销的存在,虽然他们是恶意的,但是,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国人的版权意识,特别是媒体行业的“版权尊重”和“版权保护”意识,“版权尊重”和“版权保护”意识在媒体领域深入人心有他们的一份贡献;但是,如果借助版权保护在某种程度上进行类似的假冒诈骗的行为,或者利用版权保护进行无边界的恶意商业行为,都是对社会风气和商业道德的破坏,其对全社会产生的社会效益和道德效益都是极其负面的。

这也是这次视觉中国黑洞图片事件引发全民声讨的根本原因。毕竟,不论这个社会如何商业化,社会正义始终都是广泛存在的。

此次,由一张黑洞图片,引发了一场图片的黑洞,其曲折过程真的让人唏嘘。还是让人想起了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毫无悬念,今天股市上,视觉中国的股票开盘一字封死跌停板。

其实,这个开盘跌停,与其说是市场在经济属性上不看好公司的未来价值,还不如说是,市场是在道德属性上给公司一个明确无误的道德否定评价。在任何的商业领域,商业价值之外,还有道德价值和社会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洞图片 版权保护 无边界 营销 商业行为 道德 践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