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盘中动态】国企改革板块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0:19:38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55035545958.thumb_head
图片来意:摄图网


4月12日讯,国企改革板块持续强势,苏美达、东安动力、大庆华科、林海股份等封涨停,国投资本、银星能源、乐凯胶片、泰山石油等跟随大涨。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时,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明确要求。

“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重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将积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据介绍,2019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重点工作包括: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着力推进董事会建设和经理层任期制的契约化;着力多措并举,强化正向激励。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分类推进方面,商业一类的国有企业、“两类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都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双百”改革试点企业也要积极推进“混改”。另外,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将有100多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质量和效果。”肖亚庆表示,要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优势组合起来,形成新的优势,真正做到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将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专家认为,这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对现有的格局将产生很大冲击。今年,以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组建为契机,油气领域深化改革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板块持续强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