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龙马”遭杀跌 机构去留存分歧

中国证券报 2019-04-12 07:24:05

大幅上涨后,白马龙头股估值是贵还是便宜?业内人士总体认为当前估值相对合理,但对未来走势分歧较大。

Upload_15550250307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1日,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股价在再创新高后旋即成为市场杀跌对象,超级白马股普遍下跌。至收盘,品牌龙头指数下跌3.46%。与此同时,北向资金近期也在减持部分白马股。但业内人士认为,白马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但对未来走势分歧较大。

北向资金减持

今年以来,品牌龙头指数表现良好,截至昨日收盘,涨幅高达41.06%,本周已突破历史新高。截至4月11日,品牌龙头板块的个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1.21%,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2.78%。其中,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9只个股涨幅超50%,另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天味业、苏泊尔、涪陵榨菜等7只个股于近30日中股价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白马股的一路上涨与北向资金的持续买入不无关系。以品牌龙头板块为例,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26只个股中,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增持的有19只,占比达73.08%。其中,对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等个股的增持量都超过1000万股。

不过,近期,北向资金已不再大范围买入龙头股。截至4月10日,4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37.86亿元。26只品牌龙头个股中,4月以来净增持的仅有11只,占比42.31%。其中,对五粮液、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的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不过,北向资金仍在加仓部分龙头股,对格力电器、长城汽车、上汽集团、青岛海尔、云南白药的增持数量均超过500万股。

机构分歧较大

大幅上涨后,白马龙头股估值是贵还是便宜?业内人士总体认为当前估值相对合理,但对未来走势分歧较大。

泰旸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刘天君认为,白马龙头股整体估值处在合理区间,属于历史中枢位置,还没有明显泡沫,有的甚至依旧偏低。虽然整体估值已经从明显偏低到基本合理,完成了第一阶段修复,但未来随着经济复苏,一些行业和公司的季报、中报有可能超预期,进而出现持续的机会。因此,尽管部分龙头股完成估值修复后会出现分化和区间震荡,但对于估值偏低的股票,不能涨多了就卖掉,仍需战略性持有。

某私募人士表示,部分白马股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如格力电器,公司的混改可能还会有惊喜。某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也认为,当前白马股估值水平合理偏低,但长期看,仍有显著低估。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认为,当前白马股估值基本合理,长期竞争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具体投资机会需要结合具体行业的竞争格局、产能扩张、需求爆发等因素综合考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白马股估值已处历史高位,短期看性价比并不高。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直言,除了部分白酒盈利可能确实是超预期外,白马股一季报整体稳定的概率不大,接下来很可能迎来杀估值阶段。也有专注成长股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坦言,白马龙头质地很好,但估值实在太高了。

北向资金将杀回马枪

北向资金短期卖出部分白马股,是否意味着这些白马龙头已经到达外资止盈点?业内人士并不这么认为。

前述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表示,北向资金对白马股的分化持有短期看并不重要,无实际代表性。而从长期来看,北向资金仍会持续买入这些品种。预计价值风格会持续较长时间,目前尚未看到结束的迹象。前述私募人士则指出,北向资金卖出部分白马股可能是因为调仓换股的需要。如贵州茅台公布一季报后,部分资金认为贵州茅台相比五粮液更具确定性,因此卖出五粮液,买入茅台。

刘天君认为,北向资金出于止盈原因卖出的成分不大,可能是出于风控的考虑,卖出持有比例过高的股票。北向资金未来仍会持续买入白马龙头,整体趋势不会有转折性变化,但节奏上会有所改变,比如3000点以下买得多,3000点以上节奏放缓,这也符合他们逆向投资的理念。如果后期指数有一定回调,北向资金还会继续加仓。

刘天君表示,白马龙头依旧是北向资金的首选,而对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买的规模和比例不会太大。一方面,中小市值股票研究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大盘蓝筹流动性好,能够给予溢价。长期看,白马龙头股的资金流入是持续的,因为北向资金未来的流入规模最终有望达到3万亿元左右,而目前尚不足8000亿元。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白马股和海外市场联动极强。近期白马股的强势,主要推动力不是来自外资,而是有内资加仓,因为不少内资机构此前的持仓主要是消费、保险和银行,加仓白马股更为顺畅。此外,预计未来一个月海外经济波动会很大,北向资金有流出压力,因此上证50的强势不可持续。目前还是坚守成长风格股票,持股待涨。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格力电器 白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