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行再发600亿元二级资本债 国内最大规模二级资本债完成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9:15:25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____500436934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1日,农业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再次成功发行600亿元二级资本债(以下简称“本期债券”)。

农业银行方面表示,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本轮获批的二级资本债已全部发行完毕,合计规模1200亿元,为国内发行的最大规模二级资本债。

与3月19日发行的600亿元二级资本债相比,本期债券的发行结构有所调整。其中,5+5年期(第5年末附有发行人赎回权)发行规模400亿元,较上期下调100亿元;10+5年期(第10年末附有发行人赎回权)发行规模200亿元,较上期上调100亿元。

关于增加10+5年期债券发行的原因,据农业银行方面介绍,除进一步满足保险公司对长期限资产的配置需求外,也有助于丰富商业银行资本类债券的持有主体,提高风险分散程度,维护金融稳定。同时通过增加长期限债券供给,还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助力利率市场化改革。

公开信息显示,在发行利率上,本期债券参考市场基准利率进行定价。其中,5+5年期发行利率4.3%,10+5年期发行利率4.63%,均较上期有所上行,与市场利率变化趋势一致。

据了解,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农业银行二级资本。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农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5%、12.13%、15.12%,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0.92、0.87、1.38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方面也指出,1200亿二级资本债补充完成后,将对农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达标等形成有力的支撑。

此前,按照银保监会对资本新规过渡期的安排,到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8.5%、9.5%和11.5%,农业银行明显满足要求。

不过,为了在信贷层面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商业银行将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需求。与此同时,有分析指出,设立理财子公司也会导致商业银行资本的大量消耗。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商业银行都表现出较强的“补血”动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家商业银行发行过二级资本债券,总规模至少达到了1670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则只有324.5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级资本债 农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