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裁员求"重生",法兴银行计划裁员1600人,更多银行正跟进

券商中国 2019-04-11 13:22:18

法兴银行全体2万名员工中将有1600人不得不离开,法兴银行计划削减8%的就业岗位以期回血。实际上,这是欧洲几家国际性投资银行逐渐退出新时代舞台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自2016年欧洲银行经历大规模裁员后,新一轮裁员潮即将开启,法兴银行已经打响第一枪。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法国兴业银行(以下简称“法兴银行”)一位工会员工透露的该行一项计划,引起银行业震惊。

即法兴银行全体2万名员工中将有1600人不得不离开,法兴银行计划削减8%的就业岗位以期回血。实际上,这是欧洲几家国际性投资银行逐渐退出新时代舞台的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6年欧洲银行经历大规模裁员后,新一轮裁员潮即将开启,法兴银行已经打响第一枪。

法兴银行股价下跌37.11%

法兴银行的传统优势是股权衍生品及结构化产品,这家总部位于巴黎的投资银行,正在经历一场改革。

近两年,法兴银行全球银行和投资者解决方案部门净利润缩水了三分之一。截至2018年末,该行固定收益收入同比下滑11%,降幅是欧洲同业的三倍。同期,该行咨询和资本市场收入同比下降1%;投行业务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7.8%,远低于目标。此外,法兴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仅略高于11%,与欧洲同业相比,这一数据几乎处于最低点。

另一数据更显法兴银行的低迷,该行近一年股价下跌37.11%。据外媒报道,法兴银行“重生”计划已经开启,而第一步就是裁员。

近日,法兴银行一位工会员工揭开了该行裁员计划的面纱,全体20000名员工中,1600个岗位将消失,其中一半的裁员发生在巴黎,这意味着此次裁员计划将会波及该行8%的员工。此外,下调股息、出售资产亦将同步进行。

业内人士预计,法兴银行打响了新一轮裁员的第一枪,未来该地区将有更多竞争对手效仿。

欧洲信贷增速动能下降

今年2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正发展成为偏下行,并暗示“如果形势变得非常糟糕”,欧洲央行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量宽买债政策。

德拉吉表示,最近数月以来,欧元区数据持续不及预期,主要由于更为疲软的外部需求和一些国际或特定领域的外部因素,与地缘政治有关的不确定性和持续的保护主义威胁,正在影响经济情绪。

某银行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速低迷,领先指标显示疲软的经济活动将持续至第二季度;与此同时,信贷增速动能下降,投资和企业招聘均受到地缘政治不确定的影响。

银行业绩黯然失色

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高盛以及取代了欧洲投行的市场份额,低迷的欧洲经济及国内投行业务的下滑,欧洲银行最大的收费引擎——固定收益业务已经黯然失色。

德意志银行近几年裁员消息不断,该司的有形资产回报率不足1%,德意志银行已经成为欧洲金融困境的典型象征。目前,德意志银行正与德国商业银行谋划合并,自3月中旬,合并消息一出,便引发了两家银行员工的强烈不满,他们担心合并会导致裁员数千人。

今年2月,法国巴黎银行放弃了比同行增长更快的雄心,并承诺将在未来七个季度中减少开支。某银行分析师表示,法国巴黎银行第一季度的股票和固定收益销售可能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在2月宣布,他们将通过减少资产、退出业务和降低成本来减少损失。

虽然明确的裁员计划尚未在巴克莱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上演,但两家公司都面临着巨大的资本消耗压力。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瑞士信贷集团中与投资银行相关的活动消耗了36%的资本,但仅产生了该集团税前利润的22%。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莫蒂表示,其2019年投资银行的收入将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三分之一,这令该司交易员们感到不安。瑞银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优先考虑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业务,然而这些客户也处在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和经济波动中。

欧洲全部银行都尚未走出经济迷雾,他们没有选择的只能进一步收缩战线,差异只是缩小规模的不同而已。

(券商中国 云中晔)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兴银行 裁员 重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