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埃航空难一个月后的波音:市值蒸发逾2000亿元、737MAX整月无订单、面临各类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6:48:40

埃航空难一个月内,波音的市值已经蒸发302.3亿美元(约2030亿元),昨晚,波音最新的交付情况显示,公司在整个3月份没有任何737MAX的订单,为2012年5月以来首次。不仅如此,波音还遭到了股东的集体诉讼。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4月10日,距离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埃航)波音737MAX8空难已过去整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漫长的空难事故调查过程中,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的市值已经蒸发302.3亿美元(约2030亿元),约等于东方航空(600115,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A股市值的总和(截至10日收盘为2035亿元)。

而即使过了一个月时间,埃塞俄比亚调查人员仍未正式发布埃航空难的调查结果,围绕在波音737MAX8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的讨论也仍在继续。昨晚波音披露的交付情况显示,公司在整个3月份没有任何737MAX的订单,为2012年5月以来首次。不仅如此,波音还遭到了股东的集体诉讼。

一季度737MAX交付、订单总数大降

北京时间9日晚间,波音称由于737MAX的全球停飞,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交付的该机型飞机同比骤降。具体来讲,一季度波音737MAX的交付量从一年前的132架下降到了89架,下滑幅度高达32.6%。报告期内,波音的飞机订单总数也从一年前的180架减至95架,骤降47.2%,并且整个3月没有任何新的737MAX订单。此外,3月份波音总共交付了11架737MAX飞机,不及1月和2月总交付量的一半,且远低于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900多架年交付量的指引。

波音披露的737MAX机型数据也凸显出客户、投资者和供应商之间存在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自去年10月和上月两起空难后,波音737MAX的全球停飞何时才能恢复仍未可知。分析师目前预计,波音今年更有可能交付约750架飞机,还可能导致20亿~30亿美元的财务影响,其中包括赔偿、航空公司延期付款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为了解决737MAX8的问题,波音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软件修复程序。然而,即使波音在很短时间内推出该修复后的程序,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要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批准,737MAX至少也要等到今年9月份才可能恢复商业飞行。

波音在整个3月共交付了54架所有机型的飞机,此外还有44笔飞机订单,其中包括3架737公务机型,但没有商务机型的订单。根据波音公司的纪录,这是自2012年5月份以来公司首次未接到任何737商务机型的订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波音近日还表示,本月开始将把737MAX机型的月产量从52架削减至42架,降幅高达20%,这与之前波音自己“将在今年夏季将737MAX月产量提高到57架”的预言大相径庭,且还有几十架已经完工的737MAX飞机目前正停放在波音位于西雅图的组装厂等待客户的通知。

波音拒绝就常规订单和交付情况以外的事宜发表评论,但此前公司曾表示,将致力于监管机构和航司合作,确保737MAX能尽快恢复运行。分析人士预计,由于波音的管理层正专注于修复737MAX的系统,原定于6月份在法国巴黎航展上推出的可容纳230名或更多乘客的NMA机型可能会被推迟。

波音削减737MAX月产量殃及客户、供应商

737MAX的减产也将影响到波音的众多供应商,这些供应商都为支持更高的737MAX产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聘用了大量员工。全球最大的一线飞机制造商Spirit AeroSystems Holdings Inc.就表示,公司仍计划每月为737MAX生产52个机身;通用电气和赛峰集团(Safran SA)的合资企业、飞机发动机制造商CFM International也同样保持每月为波音生产52个发动机。

波音737MAX的全球停飞也对持有该机型的各大航空公司头疼,这已经让各大航司在繁忙的夏季开始前重新安排运营和日程。美国最大的航司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原本计划在现有的34架737MAX上增加31架,而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则计划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6架737MAX。然而,这两家美国的航司都已经取消了整个夏季涉及737MAX的航班安排,其他一些持有737MAX的航司也将会该机型的恢复时间推迟到了7月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波音737MAX的长期停飞,迫使美国航空公司在本周二下调了今年一季度的收入预期。拥有24架737MAX的美国航空在第一季度取消了近1200个航班,并在近日宣布将把由737MAX执飞的航班取消时间延长至6月5日,比此前宣布的时间延长了一个多月。美国航空表示,由于波音737MAX的全球停飞,公司将报告期内平均座位里程营收(revenue per seat mile)从此前的持平下调至了1%~2%。由于预期工资和福利支出下降,第一季度(不包括燃料和特殊项目)平均座位里程综合成本将同比增长3%。对于737MAX停飞对公司未来的影响,美国航空表示无法预测,因为该航司并不确定停飞的持续时间,以及何时会恢复运行。

其实,波音737MAX仅占到全球航空运力的2%,但一些投资者担心美国的各大航空公司增加了大多运力,这可能会压低机票价格,进而挤压利润率。摩根大通航空分析师杰米·贝克(Jamie Baker)就表示,如果整个夏季737MAX都仍处于停飞状态,那么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各大航司削减约1/3的计划新增运力。

遭投资者集体诉讼

令波音头疼的远不止这些,据路透社报道,波音面临的麻烦在本周二还进一步加剧——一项新的诉讼指控波音在两起空难导致737MAX全球停飞前,隐瞒了737MAX机型的安全缺陷,欺骗了股东。在这起波音股东针对公司的集体诉讼中,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和CFO史密斯均被列为了被告。

起诉书中提到,为了与空客竞争,波音“将盈利和增长置于航空安全与诚信之上”,同时省去了旨在防止埃航和印尼狮航空难的功能(指MCAS)介绍。起诉书还写道,波音关于其增长前景和波音737MAX科技的声明受到了利益冲突的影响,公司还从联邦监管机构手中保留了评估飞机安全的权力。

首席原告理查德·思克(Richard Seek)表示,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空难导致机上157人全部遇难后,波音开始做出妥协。思克表示,他在今年3月初(埃航空难前)购买了300股波音公司的股票,并在过去两周内亏本出售。这起诉讼要求波音公司对在1月8日至3月21日期间因波音股价原因蒙受损失的投资者获得赔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最新的这次投资者集体诉讼外,波音公司还面临着许多其他与空难有关的诉讼,包括受害者家属和参与其员工退休计划的人提起的诉讼。

(封面图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波音 交付 供应商 诉讼 修复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