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宸股份去年净利逾6700万 主业不明靠投资收益撑起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2:08:12

2016年至2018年,天宸股份收到绿地控股的现金分红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566.88万元、6958.59万元和6958.59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2.5%、111.25%以及102.84%。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天宸股份(600620,SH)有一个烦恼,这个烦恼困扰公司多年,在2015年的年报中,公司就坦言其自身没有明确的主业。几年间,公司也一直在探索转型,结果并不理想。

记者注意到,虽然主业不明晰的烦恼依旧,依靠着投资收益,公司的业绩近年却一直保持着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

在4月9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天宸股份实现营收4881.58万元,同比下滑4.6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66.11万元,同比增8.17%。天宸股份称,公司营业收入来源于出租车业务、物业管理和物业租赁,收入规模小,对公司利润贡献少。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是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投资收益实现的9939.95万元。

主业不明已多年

天宸股份在年报中称,其营收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出租车收入、物业管理收入减少所致。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天宸股份物业管理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减少44.25%,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27.22%,主要是相关小区关闭致使物业管理收入、人工及运营成本减少。

在出租车收入方面,记者注意到,由于持续受到“网约车”、私家车和日益完善的公共交通的影响,天宸股份在该业务的收入较上年略有下降,为2185.47万元。

更应该关注的是公司相关业务的毛利率,记者发现,天宸股份的“物业管理”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仅为2.17%,较上年减少了22.89个百分点;而“运输与客运”业务的毛利率则为负2.74%,较上年减少12.40个百分点。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天宸股份近年年报发现,早在2014年的年报中,以房地产业务为主业天宸股份就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土地储备及相关资源,已连续多年没有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其主业处于停滞状态。此后,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出租车业务及物业管理、物业租赁等,但由于前述业务收入规模小,且利润贡献微薄,公司陷入了没有明确主业的状态。

上述状态一直延续至今,在此期间,天宸股份也尝试着进行资产重组试图转型,比如2015年9月打算收购几家污水处理厂,进军环保行业,2016年7月又表示拟进军教育行业,但这两次筹划的重组最终都“流产”了。

投资收益支撑利润

那么,在近年主业不明确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是否也随之陷入低迷?

事实并非如此。2014年至2018年,天宸股份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出现过亏损,并且每年的业绩收入可观,这其中的“秘密”就在于公司“投资收益”对业绩的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投资收益主要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和获得政府补助等,但最稳定的则要算公司收到的绿地控股每年现金分红所确认的投资收益。

2014年,天宸股份实现的投资收益为1.18亿元,其中收到绿地控股现金分红后确认的投资收益为5984.44万元;2015年,公司收到绿地控股现金分红后,确认投资收益5984.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5年绿地控股实现A股上市,截至2015年度末,天宸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46.27亿元,比年初增加45.22亿元, 增幅为4326.93%。

而在2016年至2018年,天宸股份收到绿地控股的现金分红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566.88万元、6958.59万元和6958.59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2.5%、111.25%以及102.84%。

另外,天宸股份2018年年报还显示,公司通过在报告期内出售上海银行股票取得收益1908.03万元。

截至2018年末,天宸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8.04亿元,比年初数减少3.68亿元。

不过,天宸股份尝试转型的目标一直没有变,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称,会尽快明确主业和战略定位,改变目前战略定位不清晰,缺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的局面。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一些上市公司对主业兴趣不大,却热衷于各种投资,恐怕是希望借此来扮靓业绩。然而,投资本来就是风险和收益并存,一旦出现投资亏损,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冲击,投资者对于不务主业而热衷于将投资收益作为公司利润的上市公司,应保持警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宸股份 年报 主业不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