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球锂电池仅5%为美国造 美政府急拟电动汽车供应链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3:59:32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日前,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政府官员计划在今年5月初与美国汽车制造商和锂矿商高管们会面,这也将是美国首次推出全国性电动汽车供应链战略。

路透社的报道还称,尽管像大众汽车、特斯拉和其他专注于电动汽车制造和电池的制造商们正在美国扩张,并已在这项新技术上投资数十亿美元,但他们仍依赖于矿物进口,没有大力发展更多的美国国内矿山和加工设施。

全球锂电池仅5%为美国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已主导了全球电动汽车的供应链。据跟踪锂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Benchmark Minerals Intelligence的数据,中国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占全球的近三分之二,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5%。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则显示,自2014年以来,由于特斯拉、SK Innovation Co.和其他在美国建电池厂的企业的需求不断增长,美国的锂进口已增长近一倍。

“我们需要找到一些方法,更有效地发展美国国内重要矿产供应,因为这些资源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北达科他州参议员、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员约翰·胡芬在一份声明中如是写道。

据了解,胡芬和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丽莎·穆尔科斯基已被邀请参加上述会议。此外,美国国务院、能源部、内政部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官员均计划出席。

路透社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穆尔科斯基预计将推出独立的立法,这旨在简化锂和其他矿产开采的批准程序,并支持美国各州和联邦政府对美国关键矿产供应的研究,鼓励矿产回收等议题。

该消息人士还称,由于前几届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更广泛的能源立法,此次会议也将填补这一空缺,穆尔科斯基也希望类似的立法能引起业内更广泛的关注。

目前,包括美国锂业公司(Lithium Americas Corp.)在内的5家公司正在开发美国的锂项目,并计划将用新技术从黏土、溴甚至油田废料中提取金属。虽然这些工艺在其他地方并不常见。但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将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

此外,美国两家在南美地区开采锂的公司Albemarle Corp.、Livent Corp.和其他几个正在开发锂矿的企业的高管也计划参会。但值的注意的是,并不是美国所有的这些锂公司都已经拿到了融资。

美三大车商计划出席

路透社的报道还称,如果上述5家公司都按计划在2022年投产,美国每年将生产至少7.79万吨碳酸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之一。然而,锂的开发项目历来都面临诸多障碍,生产数量远远不能保证。

上述消息人士称,来自特斯拉、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代表,计划出席今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他们将与联邦官员讨论可能的政策变化,这可能会鼓励发展美国国内的电动汽车供应链,为电池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开采和加工锂、镍、钴和石墨烯造势。

不过,特斯拉和通用汽车并未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福特汽车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会经常与利益相关者就各种供应链议题进行接触。

Livent Corp.首席执行官保罗·格雷夫斯表示:“我们期待与专注于确保美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保持领先地位的政策制定者和行业参与者一起参加这个论坛。”不过,Albemarle Corp.则拒绝就此次会议进行置评。

有知情人士还补充称,为期一天的会议,上午的研讨会重点是讨论融资和许可证障碍问题,而监管机构和企业高管们则将在当天下午举行一对一的会议。

Ioneer Ltd董事长詹姆斯·卡拉韦表示:“我们正在努力确保政策制定者理解这一复杂的情况。”据了解,Ioneer Ltd正在内华达州开发一个锂项目,该项目也含有大量硼,用于大量消费品。

在阿肯色州,Standard Lithium Ltd则在开发一个试验项目——从Lanxess AG化学工厂的溴废物中提取锂。

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对路透社表示:“我们有机会在锂生产方面迈出一大步,我们希望对此进行支持。”哈钦森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希望美国的锂项目在没有政府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保持独立,但这同时也存在一个潜在的障碍——投资者通常在得到了政府的默许支持后,才会对新的、未经市场验证的新技术进行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