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常熟银行获批筹建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2:41:10

距监管部门提出试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模式一年多后,首家以投资管理行身份新设的村镇银行获批筹建。

常熟银行(6011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距监管部门提出试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资管理行”)模式一年多后,首家以投资管理行身份新设的村镇银行获批筹建。

4月8日,常熟银行(6011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4日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043号),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福村镇银行”)。据悉,这家设立在海南省海口市的村镇银行定位于投资管理行,在开业后将承接常熟银行的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职能。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常熟银行在江苏、湖北、江苏、河南、云南等省共发起设立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兴福系村镇银行总存款92.61亿元,总贷款131.49亿元。

将管理旗下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常熟银行在公告中表示,筹建兴福村镇银行是公司在银保监会政策指引指导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公司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筹建工作。

资料显示,常熟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始于2007年,是全国首家设立村镇银行的县(市)级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3月,该行在江苏、湖北、河南、云南等省已发起设立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坚持以“三农两小”为市场定位。

2018年4月,常熟银行管理层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表示,将积极探索投资管理行,提升兴福系村镇银行的管理层级。10月,该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关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试点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备案通知书》,原则同意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起设立1家投资管理行。

2018年12月,常熟银行进一步公布了这家投资管理行的设立方案:暂命名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注册地点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常熟银行作为发起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

投资管理行的设立将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常熟银行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股权出资完成后,常熟银行不再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而是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其它发起人股东以货币方式出资。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此次选择在海南而非江苏发起设立这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投资管理行。该行称,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将有利于公司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

据常熟银行公开披露,截至2018年末,该行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76个。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兴福系村镇银行总存款92.61亿元,总贷款131.49亿元,整体不良率低于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4日,富国基金到常熟银行调研时,“常熟银行如何管理旗下村镇银行”成为了调研的主要内容之一。该行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常熟银行设有村镇银行管理总部,内设信贷发展、普惠金融、风险管理、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综合管理、审计和科技8个管理中心,实施条线化、专业化管理。投资管理行开业后,将承接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职能。

多家银行拟设投资管理行

2018年1月12日,原银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从完善准入政策、加强定位监管、加强风险监管三个维度,提出了21项具体政策措施。其中明确,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由其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上述通知发布后,除常熟银行外,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也将设立投资管理行提上日程。

2018年,中国银行加快村镇银行机构布局,在顺利完成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的基础上,收购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并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集团。

年报显示,2018年末,中国银行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共控股125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75.24亿元,资产总额达603.32亿元,净资产100.40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74亿元。2018年,中国银行董事会审议批准设立投资管理行,以进一步完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管理。

2018年6月,浦发银行同意设立投资管理行,并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监管机构意见调整设立方案,并具体办理相关事宜。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共设立浦发村镇银行28家,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的县域,其中2/3分布在中西部,资产总额为373.24亿元。2018年,28家浦发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净利润1.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就《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投资管理行模式遵循“先试点、后推开”的实施原则。优先选择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经营管理和服务良好、具有继续设立村镇银行意愿的主发起人开展试点,同时根据主发起人类型,分类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银行参与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此外,投资管理行仅调整增加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其机构类别仍然是村镇银行。上述通知明确,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管理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