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纸公告换来“一字板”涨停 格力电器或引混改概念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0:15:38

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格力集团拟转让15%的格力电器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受此利好影响,格力电器在4月9日复牌就“一字板”涨停,截至收盘,封在涨停板上的资金总额仍然超过50亿元。

Qq__201801111948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收盘封单超过50亿元,总市值重回3000亿元之上,一纸股权转让公告令格力电器成为A股市场的绝对焦点。

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格力集团拟转让15%的格力电器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对此有券商指出,此举意味着格力电器可能会转变为一个无实际控制人,实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若顺利推行,格力电器的治理架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超50亿元封板格力电器

股权即将变动,格力电器则应声涨停!

停牌数日的格力电器终于发布了公司的最新动作,其公告称,格力集团拟转让15%的格力电器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另外,此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的批准,是否能取得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格力电器股份转让的底价是45.67元/股,对应为总金额412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蔡雯娟对此表示,考虑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预计最终转让价会选公开征集时的市价和45.67元之间的较高者。这意味着,格力电器每涨1元钱,新的接盘方就可能要多花9亿元。

受此利好影响,格力电器在4月9日复牌就“一字板”涨停,截至收盘,封在涨停板上的资金总额仍然超过50亿元。

国盛证券称,格力电器混改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大步,国企股权(国有资产)有望进入市场化定价的新阶段。事实上,2018年二季度以来,国企改革已明显提速。统计发现,过去一年国家层面在不同场合以会议或文件等方式,共20多次对国企改革作出了部署,包括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企业等。

光大证券也分析指出,若本次股权转让后,发生公司的组织架构变动乃至控股权变更,格力电器在股权激励方面会更加令人期待,有望进一步激发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活力。而如果涉及产业资金入局,则会为主业协同或多元化扩张打开想象空间。格力电器此次股权变动有望进一步带来对国企混改概念板块的提振。

国企混改再度风起云涌

“格力电器此次股权转让,可能会就此拉开资金对混改概念股关注的序幕,这个主题有望成为4月新的资金关注风向标。”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的确,关于国企混改的“风”,今年以来一直吹拂不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3月6日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新的国企混改试点。

3月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透露,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很快要公布,涉及面会更广。肖亚庆对于当前推动混改的意义还指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突破口,一定要扩大,一定要深化,一定要继续走下去。”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此表示,今年以来,铁路、电网、军工、汽车等领域国企混改正积极推进。在2020年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倒逼”下,今年“双百行动”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将进入实质落地期。

而国盛证券认为,本轮国企改革已拉开新帷幕,进展顺利的话,本轮国企改革有望比肩股权分置改革,很大可能会激发新一轮的制度红利。回顾看,国企改革贯穿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不同历史背景赋予其不同的改革目标与发展使命。应该说,基本上每轮国企改革都释放了巨大的制度红利,尤其是2005年前后全面推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因此,格力电器本次混改如果最终成行,也有望推动本轮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甚至比肩股权分置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混改 国企 光大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