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湖北“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周年考:新增9家上市公司 重构资本市场区域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0:04:48

增加上市公司数量、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进而推动湖北经济复兴,促进中部崛起,也成为其内在逻辑。眼下,随着科创板开闸,湖北有意借此东风奋起直追。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时间,湖北省在资本市场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式的酸爽。

2017年,湖北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上市公司总数量两个指标均被中部兄弟省份反超;2018年,该省新增境内过会企业6家,全国排名由第16升至第6位;新增境内上市公司5家,全国排名由第18位升至第6位。

相关上市工作逆市飙升的背后推手,是该省于2018年初提出的“上市倍增计划”。

对上市公司数量增减的执著,根源在于上市公司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地方经济的活力,而湖北素有“九省通衢”的交通便利、张之洞办实业的现代工业基础、百年厚重商脉基因、数量众多的高校资源……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正是湖北在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上的复兴之战。

眼下,随着科创板开闸,湖北有意借此东风奋起直追。至少,它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在2019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的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湖北就有2家。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

重构资本市场区域格局

罗马非一日建成,复兴非一朝即现。

2018年初,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上市倍增计划”,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2018年12月25日,奥美医疗过会,成为2018年A股IPO最后一单,该公司上市后,湖北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增至103家。

2019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9家受理企业中,安翰科技和科前生物均来自湖北,湖北成为中西部省份中的唯一上榜省份。

成绩扎眼,背后则是烦琐的准备,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给予的支撑。据了解,湖北省2018年出台了《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省级层面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在分阶段奖励、加大项目用地支持、实施“绿色通道”制度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企业上市政策支持体系更加丰富完善。

令人好奇的是,作为中部大省,湖北为何对企业上市工作如此看重?

与上述数据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17年湖北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仅2家,新增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8位。彼时,这一成绩单颇令各方震惊,纷纷发问“湖北怎么了?”

事实上,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彰显着地方经济活力。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3日,广东境内上市公司590家,位居全国第一,其后分别为浙江(437家)、江苏(408家)、北京(319家)、上海(291家)、山东(200家)、福建(133家)。而这一排名也与各省份的GDP排名有较高重合:比如2018年,广东和江苏的GDP总量分别接近9.73万亿元和9.26万亿元,位于第一、第二;其后分别为山东(7.65万亿元)、浙江(5.6万亿元)、河南(4.8万亿元)和四川(4万亿元)。

增加上市公司数量、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进而推动湖北经济复兴,促进中部崛起,也成为其内在逻辑。事实上,公开信息显示,早在上述倍增计划提出之前的2017年,湖北就已经在做准备。据了解,其通过“种子计划工程”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017年度,该省共推荐上市后备企业超过500家,包括60家“金种子”、294家“银种子”企业,极大鼓舞了企业的上市热情,并调动起了地方政府狠抓资本市场工作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提出要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设立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筹集100亿元担保再担保资金。

超100家企业备战科创板

重构资本市场的区域格局,打造资本重镇,对于湖北而言,科创板正成为重要支点。

9家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占得两个席位,湖北凭借的究竟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研究发现,位居我国中部地区,占尽九省通衢的便利,拥有实力雄厚的科教文化,这是湖北所占据的天时地利。而这种天时地利也孕育了湖北地区的科技创新优势。

2018年12月2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发布2018《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湖北高新区方阵综合创新能力紧随北京、广东、上海和江苏,位列全国第五。

其中,东湖高新区是科技部重点指导的全国6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宜昌、襄阳和荆门跻身全国25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对于湖北而言,科创板不仅是其科教优势发挥的体现,还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金融局工作会议上,科创板相关工作被列为5项重点工作之一: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建立科创板培育机制。

“湖北作为科教大省,有着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理应抢抓科创板的新机遇,做大湖北上市公司规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早在2018年11月26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就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把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起来,推荐到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

任务下放,但重视程度并没有被减弱。据了解,武汉市多次举办上市辅导沙龙、摸排“潜力股”、帮助券商与企业进行对接等一系列活动;科技企业汇聚的东湖高新区则发布“上市十条”,上市补贴最高可达千万;上市金种子培训、科创板专场活动陆续推出;券商和科创板后备企业面对面举行交流对接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本就有上市计划的安翰科技和科前生物均转向科创板,并成功入围上交所第一批受理企业名单。

路还很长。据湖北证监局方面介绍,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初步建立了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超过100家,其中部分企业条件比较成熟。

“湖北的希望在武汉,而武汉的希望在光谷。”董登新表示,科创板企业一般在技术上比较顶尖。从这方面来讲,光谷汇集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未来将成为湖北企业冲刺科创板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 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IPO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