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台普通“矿机”月耗电上千度 国家发改委明令淘汰“虚拟货币”挖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15:46:21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47952185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值得关注的是,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名列淘汰类产业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发现,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其中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而在淘汰类项下“落后生产工艺装备”栏目内,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赫然在列。

意见稿还特别注明,“条目后括号内年份为淘汰期限,淘汰期限为2021年1月1日是指应于2021年1月1日前淘汰,其余类推;有淘汰计划的条目,根据计划进行淘汰;未标淘汰期限或淘汰计划的条目为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据此,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正属于国家产业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项目。

“挖矿”是虚拟货币“开采”的过程,实际上是通过专用“计算设备”投入算力进行“解题”,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电力,因此此前虚拟货币矿场多部署在我国四川、云南等电力丰富的区域。

以一台比特大陆普通产品“蚂蚁矿机”S15为例(产品尺寸:486×265×388mm ),该矿机标准算力为28TH/S,功耗为1596W。不停运转24小时,一天消耗的电量就达38度,一个月(按30天算)更是高达1149度,远超一个普通家庭的月用电量。

关于虚拟货币“挖矿”的监管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已经报道,2018年11月,贵州和新疆等地的虚拟货币矿场被要求停电整改,接受税务检查和进行实名制的登记工作。另外,矿场还被要求签署公安部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保障书。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内某大型矿场求证,对方表示:“新疆这边2018年9月份已清理了兵团电,现在属于清理的继续。”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5月7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拟货币 挖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