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格力股权作价400亿公开转让!谁接控股权仍是迷,公告却流露了这些重要细节

券商中国 2019-04-09 08:14:27

分析指出,如果格力集团顺利转让15%股权,珠海国资委仍将在格力电器话语权和经营决策权上拥有关键一票,且应该基本可以排除广东省内国资之间股权划拨的可能性。虽然现在还看不出谁是潜在买家,但这一潜在买家可能不是董明珠的概率依然偏大。

0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格力电器发公告了,但控股权花落谁家,依然是扑朔迷离。

停牌一周的格力电器8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将易主。

根据粗略计算,格力电器最近30个交易日的均价约为45.75元,接盘方如果要拿下15%的股份,意味着要斥资约413亿元。这无论是对董明珠及其管理团队,还是对其他接盘者来说,这笔巨款无疑都是一道难题,董明珠要想实现“蛇吞象”也绝非易事。

分析人士认为,从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来看,格力集团本次以公开征集转让所持股权,这种方式在某种意义上就有可以有多种解读,但几乎可以肯定不是国资之间的划拨那么简单,因为从之前出现的案例来看,股权划拨并不需要走公开征集这么复杂的程序。而格力集团变现这笔巨款之后怎么花,可能也是一件颇具看点的事。

谁能夺得2840亿的控制权

按照格力电器停牌前的收盘价计算,该公司市值达2840亿元。格力集团要转让其15%的股权,谁能夺得这部分股权,谁就将获得拥有2840亿市值的格力电器的控制权。那么,究竟是谁?目前无法确定,但从公告里,仍可以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首先,如果格力集团顺利转让15%股权,意味着其完成转让后,持股比例将降至3.22%,这将使格力集团仍保留董事会席位的提名资格。也就是说,珠海国资委仍将在格力电器话语权和经营决策权上拥有关键一票。从公司治理结构来说,某个特定的时候,这一票可以说价值千金。可以肯定的是,珠海国资委不会从此变成甩手掌柜,对格力电器放任不管。

其次,应该基本可以排除广东省内国资之间股权划拨。因为,如果是广东省国资委来接盘,没有必要走公开征集这么复杂的程序。排除这一条之后,剩下的就是董小姐及其管理团队联合经销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来接盘,这也是当下市场的普遍预期。

然而,400多亿的转让款对董明珠及其管理团队(即使联合经销商)来说是一笔巨款。董明珠要想通过融资获得这么一笔钱,显然相当有难度。那么还剩下另外一条路,就是联合其它财团一起收购。在这种情况之下,董明珠团队在利益上可能要作一些让步:一是跟财团签订对赌协议,按每年完成的业绩目标与分红额度进行对赌;二是让财团部分介入格力管理,甚至可能是她本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干涉格力的运营。以董明珠的性格来看,前者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除了董接手之外,显然还存在其它的可能性。对比之前发生过的以公开征集发式转让股权的案例,在公开征集之前,一般都已经出现潜在的买家。从此次格力集团卖股权的动作来看,还看不出谁是潜在买家,但这一潜在买家可能不是董明珠的概率依然是偏大的。

据网络流传的资料,在董明珠的私人微信朋友圈里,最新一条动态更新是今年2月12日转发的一段10分35秒演讲视频。视频中,演讲者强烈谴责当下金融市场的各种乱象,尤其是谈到野蛮人敲门、对中国实体企业带来伤害时,更是义愤填膺。当中还引述了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曾发表的一段话:“保险资金是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强盗,这是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若这条微博属实,则董本人可能早已知晓格力集团的动作,并且也知道了潜在的买家。最终,格力集团没有走协议转让的路子卖股权,一可能是要让这次交易没有瑕疵,不会给人留下国有资产流失的把柄;二是可能也要给董明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至于做得那么绝情;三是可能要给潜在的买家一些时间,让他们能够评估各方实力,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

奇怪的是,对于2016年前海人寿举牌格力之事,董明珠显得低调了很多。既没有面对媒体一吐愁肠,也没有被捕捉到她为谋夺控股权,而四处活动的身影。或许一切都在她的计算当中,或许她也只能听天由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格力控制权其实也就是三选一的事,要么董明珠,要么某个神秘财团,要么是两者联合。

格力集团要这400亿干啥

格力电器一年营收近2000亿元,一年净利润近260亿元。无论是在内地价值投资者眼中,还是在外资眼中,格力电器都是一个值得拥有的稀缺标的。那么,格力集团为何又要卖掉它呢?他们拿了这400亿又想去干啥?

资料显示,到2005年底,格力集团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权比例一直在50%以上,处于绝对控股地位。2006年3月,格力电器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格力集团持股比例首次降至41.06%。此后,通过实现国有股流通,从格力集团所持股份中划出部分股票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格力集团向格力电器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格力电器股权,引入经销商联盟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比例不断减少。格力电器2010年年报显示,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股票10.96亿股,持股比例为18.22%,并且一直维持这一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

去年董明珠曾表示,格力电器累计分红已达800亿元。按照其持股变化测算,格力集团过去20余年分到的红应该不会超过300亿元。此次格力集团一笔就收回400多亿元,占到2018年全珠海市财政收的三分之一。

公开资料亦显示,格力集团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龙头企业,业务涵盖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海岛旅游多个领域。格力集团官网称将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投资与创新驱动综合性企业”的目标,深化“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格局,以更大的作为开创“二次创业”新局面。这可能是其要卖掉格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天眼查,格力集团旗下目前拥有20余家公司,包括格力电器、格力新技术、珠海建安集团、格力能源贸易、格力航空投资、格力石化、格力金融等。

分析人士认为,格力集团可能会拿一部分资金对这些企业进行增资,也有可能会成立产业基金投向有潜力的产业。此外,也存在上缴部分资金的可能,因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有序进行,相关项目都需要资金,而近期4月1日中央层面下调增值税之后,财政收入可能面临压缩的情况,卖掉格力股权亦可以补充部分政府的金库。

格力的股价会怎么走

按以往类似个股的走势,格力复牌之后,股价大概率应该是要高开。因为A股投资者历来认为,任何公司发生控股权转变,都会是重大的利好。但会不会封死涨停板,实属难料。毕竟格力不是小股票,大资金对此事肯定也会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之内,格力的基本面应该还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只要董明珠还在,格力的天就不会变。

今年1月16日,在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董明珠高票当选新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成功连任非独立董事,意味着董明珠距离连任格力董事长再进一步。65岁的董明珠当选格力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后,迎来了她在格力为期3年的新一届董事任期。

董明珠也在此前股东会上做了公开回应。“无数人在关心(我什么时候想退休),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只要你干的好就可以继续干,最怕干不好还继续干。”她说,“我心里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话题不是我说了算,而是要他干了才能算。我们尽量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实控人换了,董明珠短期内离开格力电器的概率应该也比较小。新一届董事会由格力电器高管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以及经销商代表张军督、郭书战6人组成,未有空降兵。若真有外来人想要重组董事会,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而只要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稳定,格力未来会怎样,也是三年以后的事了。

券商中国 贺辉红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 控股权 公告 董明珠 珠海国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